靜 - 佛瑞《安魂曲》(Requiem)

發表日期: 2021-02-22

 

佛瑞(Gabriel Urbain Fauré 1845-1924)從小就彈管風琴,在尼德梅約學校學習早期聖樂的創作技巧與風格,也長期在教堂司琴,他的宗教合唱作品可以強烈感受到早期音樂與他自己特有風格的融合。-純淨人聲旋律創與具有管風琴色彩的管弦樂聲響,以及三全音,等音變化與同音轉和弦所帶來的和聲色彩。-在《安魂曲》尤其是!
 
雖然佛瑞說:「我的安魂曲沒有為特定人物或事物所寫。如果一定要說,那可以說是為了樂趣所寫。」但是,佛瑞的安魂曲是於父親逝世之後兩年的1887年開始創作,同時1887年母親也去世,1888年一月即完成首版《安魂曲》管風琴版本,於1990年就完成第三版最終版的管弦樂版本。
 
佛瑞的安魂曲沒有Dies Irae (末日經),沒有表現對死亡的恐懼。在首演的時候,教堂神父給予譴責,許多人也認為是異教的表現,但佛瑞說:「我的安魂曲被批評為沒有表現對死亡之恐懼,甚至被稱為是死亡的搖籃曲。但是,這就是我對死亡的感覺,它是一種快樂的救贖希望,是對於永恆安息的信賴,不是為逝去人的哀傷。」
期待一天再次到歐洲莊嚴肅靜的教堂,戴上耳機,安靜地聆聽佛瑞的《安魂曲》,感受此作品的思想,將會對生命的“存在”有更多的領悟。
 
--欣賞不少佛瑞《安魂曲》演出版本,但是貼切自己內心的詮釋不多,總是思考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