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可夫斯基的宗教音樂非常“不”柴可夫斯基!

發表日期: 2021-02-16

柴可夫斯基的宗教音樂非常“不”柴可夫斯基!

我們熟悉的柴可夫斯基作品大多是天鵝湖組曲,睡美人組曲,胡桃鉗組曲,六部交響曲,協奏曲,以及1812序曲……是否知道,他也寫宗教合唱曲?!
 
柴可夫斯基不常上教堂,但是當他做禮拜的時候,常發現俄國作曲家所寫的宗教作品無法與東正教堂建築的風格與內涵契合,因此激發他寫宗教合唱的念頭,作品也不少喔!
著名的作品:
晚禱(Hymns of the all night vigil), Op.52
九首經文讚美詩(Nine Liturgical Hymns)
聖約翰克里梭斯托姆經文曲(Liturgy of Saint John Chrysostom) Op.41
 
Saint John Chrysostom是出生於西元347年的君士坦丁堡大主教,他所遺留的許多重要典籍都成為東正教儀式的經文。柴可夫斯基於1878年創作Liturgy of Saint John Chrysostom (聖約翰克里梭斯托姆經文曲),他保留相當多傳統東正教的旋律,運用領唱與合唱的應答創作,作品的無伴奏合唱的渾厚和聲,長樂句旋律線條,以及力度的張力,呈現東正教的沉靜莊嚴與深刻虔誠,閉眼聆聽,會不自覺地神遊在東正教堂的人神之間!
 
尤其喜歡第六首“Cherubic Hymn”-合唱團很鬆的音色充滿空間與張力,內斂力量傳達純淨的空靈與強烈的張力對比,很東正,很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