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ly/ Adventi enek (Veni Emmanuel)

發表日期: 2003-05-01

一、曲名:Adventi enek (Veni Emmanuel)

二、樂曲種類:聖誕合唱曲

三、作曲者: Zoltan Kodaly ( 1882-1967 ),不僅是匈牙利20th重要的作曲家,更是民族音樂研究者以及音樂教育家。他畢生致力於音樂基礎教育的推廣,就如同他說的「一位學校歌唱老師比一位歌劇院指揮還要重要,因為拙劣的歌劇指揮頂多是沒有前途而已,但是,不好的老師卻可謀殺學生對音樂的熱愛。」Kodaly極為用心地推廣合唱音樂教育,希望學生能夠藉由歌唱奠定良好的音樂基本能力,而且培養出真正的聆聽。

四、歌詞:拉丁文

五、樂曲背景:此曲的主旋律與歌詞是來自於18th法國的聖誕歌曲。

六、樂曲結構與風格:
 1.編制(Medium):SAB a cappella
 2.拍子(Meter):穩重的2/2拍
 3.節奏(Rhythm):敘述式節奏,以四分音符進行為主幹
 4.旋律(Melody):級進式在調性內的旋律
 5.和聲(Harmony):調式音樂
 6.聲部結構(Texture):領唱式的複音音樂
 7.曲式(Form):五段式,主旋律於每個段落出現在不同聲部以貫穿全曲

七、指揮技巧:
 ‧指揮4拍子但心想2大拍的基本拍感
 ‧強調樂句的指揮,拋開小節線的重音束縛
 ‧練習強弱變化的指揮技巧

八、詮釋時的注意事項:
 ‧注意拉丁文空靈純淨的母音發音
 ‧注意全曲強弱變化的相對關係
 ‧運用彈性速度﹝Rubato﹞以增加樂曲的流暢性
 ‧配合樂曲結構與歌詞意思,詮釋各個段落的音樂內涵,然後思考各段落間的關係,找到樂曲的起承轉合關係與整體結構‧此曲為虔誠而內斂的聖誕頌歌,在這純粹人聲的無伴奏合唱聲中,它沒有激動的熱情來表現整曲的強弱變化,卻以深邃的內在情感來表達渺小的人類對上主與宇宙的崇敬與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