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聲合唱曲--Lasciate mi morire(讓我死吧)

發表日期: 2007-03-01

 混聲合唱曲--Lasciate mi morire(讓我死吧)

*作曲者:Claudio Monteverdi(1567~1648)
*聲部編制:SSATB 
*作曲家簡介:16世紀義大利作曲家,橫跨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時期,是時代的改革者,Monteverdi所創作的歌劇,對巴洛克時期音樂的發展影響極大。
*樂曲相關資料: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牧歌。
*樂曲特色:流暢的樂曲,樂曲中,由低聲部領唱,其他聲部緊接著隨之對唱,所營造的聲部間領唱與唱和關係,表現出內心所掙扎的情愛世界。
*語文:義大利文
*歌詞大意:讓我死了吧!沒有甚麼可以安慰我,如此悽慘的命運,竟要承受這麼大的痛苦,讓我死了吧!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樂曲開始由Bass的高音域領唱,此樂句對Bass而言,是一個困難的挑戰,所以,需要有很好的聲音控制。必要時,也可以用Tenor2與Bass1來唱這一句樂句,這樣的話,在音色共鳴掌握上將會自如些。
2.感受義大利文歌詞的重音,以及音樂的重音之節奏韻律。
3.思考樂曲前段聲部相接的半音下行旋律的「word painting」效果,與歌詞詞義表達的關係。
4.此作品已經有早期巴洛克音樂的特色,曲式段落表現已漸分明,與文藝復興時期的曲式風格略為不同,要注意樂曲的和聲表現。
5.雖然樂曲沒有力度變化記號,但是,需閱讀到作曲家在創作時,聲部編排所產生的力度變化感覺,以及隨著歌詞詞義的情緒表所產生的力度變化。
6.此作品如獨唱者的吟唱,演唱時,樂曲速度需依詞義的不同而具有彈 速度的表現。
*此作品的教育意義:藉此合唱作品認識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牧歌的特質,探討兼具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時期風格的作品特質。
*作品難易程度:中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