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情歌

發表日期: 2006-09-01

 茶山情歌        

*編曲者:陳澄雄 
 
*聲部編制:SATB+鋼琴伴奏 
 
*編曲者簡介:畢業於奧地利國立莫札特音樂院,曾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長達12年,長期關注與推廣中國音樂,對於中華音樂文化的探討極具獨到見地。
 
*樂曲相關資料:中國貴州民歌。生長在高山環繞、地勢高低不一的梯田山脈中的貴州民族,多以採茶維生。此曲就是貴州的採茶情感故事,藉著清茶,含蓄地表達男女間婉約的情感。
 
*樂曲特色:不同特色的樂段,抑揚頓挫地表達不同的情懷。
 
*語文:中文
 
*歌詞大意
 (一)茶也清耶,水也清耶,清水燒茶,獻給心上的人;情人上山你停一停,喝口清茶,表表我的心。
 (二)山崗的小路通到茶山頂,石頭踩得亮晶晶,你送走多少風雨的夜晚,你迎接多少燦爛的黎明。
 (三)早晨採茶走出了門,總要看一看我的心上人,黃昏後踏上回家的小路,仍要望一望你那高大的身影。
 (四)我默默的想呀悄悄地問,你家鄉有沒有這樣的茶林,茶林裡有沒有採茶的大姐,大姐裡有沒有你心愛的人?
 (五)我高聲地唱呀低聲地問,我的採查歌你愛不愛聽?這歌聲像不像你家鄉的曲調,採茶女像不像你心愛的人。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各段不同曲式與歌詞的情感表現:
序奏:彈性速度的慢板,如宣敘調般的男女對話。
第一段:流暢6/8拍,四句樂句的起承轉合,表現含蓄情感的心情起伏。
第二段:流暢6/8拍的二部女聲輪唱,表現著少女如詩的情懷。
第三段:慢板的6/8拍,男高音如宣敘調般含蓄地訴說內心情感。
第四段:充滿活力的6/8拍,表現出釋懷情感後的興奮之情。
尾奏:彈性速度的慢板,曲式與第一段相似,其曲式差異處更是表現著情感釋放後的一致性。
2.二部女聲的音域相同,選擇可勝任的女聲,平均分配在兩聲部,以達到音色統一的效果。
3.注意鋼琴伴奏的音樂表現與合唱的關係。
4.每個樂段的力度變化與情感表達的關係,以及情感表達的層次。
5.思考中國音樂的美感表現,運用在此作品的音樂詮釋。

*此作品的教育意義:藉由合唱作品認識貴州地方的民族特質,認識東方民族的含蓄情感。
 
*作品的難易程度:中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