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You Hear Me

發表日期: 2006-09-01
 Can You Hear Me
                                      
*作曲者:Bob Chilcott(1955〜)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聲部編制:SSA + 鋼琴
 
*作曲家簡介:英國作曲家、合唱指揮,曾任國王歌手的男高音長達12年之久。現在活躍於國際合唱活動,致力於合唱音樂的創作。
 
*樂曲特色:在沈思默想中,深沈的音樂表達出歌詞的哲思。
 
*語文:英文
 
*歌詞大意
(一)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環視周遭,我想告訴你我的發現。
(二)我看見生命充滿著活力,在城市街道也是人群蜂擁。這就是我的世界,是我想要的世界,有如此多的發現與無盡的探險。有時我停下來息坐片刻, 我看到太陽,它使我微笑。你看到了嗎?你是不是也可以看到?
(三)在每天甦醒的喜悅中,我感覺到生命充滿著活力。就是我的世界,是我想要的世界。有太多可做,有太多可說。有時我坐著感受著陽光,它為每一個人散發溫暖。你感覺到了嗎?你是不是也能夠感受到?
(四)雖然我的世界是寂靜無聲的,但它對我而言已是足夠了。透過你的雙手,我聽到了你,在這一刻我得到釋放。但是如果可以聽到你的聲音以及你的歌唱,一切將會更特別。
(五)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環視周遭,我想告訴你我的發現,你可以聽到我嗎?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上行音階音型的彈性速度表現,如宣敘調般的自由。
2.英國如詩般的風格,深沈含蓄又浪漫。
3.注意中段激動的情緒表達,力度的掌握分寸需掌控得當。
4.內在情感的表現。
5.善於運用手語,層次般的手語表現,將有助於音樂內涵情感的表達。
 
*此作品的教育意義:認識英國的民族性與美感表現。激發團員感受生命與周遭的一切,激發他們擁抱生命。
 
*作品的難易程度: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