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合唱音樂課開拓藝術人文學習領域

發表日期: 2006-07-01

從合唱音樂課開拓藝術人文學習領域 

許多音樂老師時常感嘆學校的合唱練習時間不夠,當面臨表演或比賽時,可能會發現學生的合唱基本程度不整齊,因此總覺得力不從心。也有一些音樂老師會為枯燥的合唱練習所苦惱,不知如何讓合唱練習變得好玩又有效率?
 
其實,換個角度思考,小學的唱遊就是合唱的前哨站,音樂課可以為合唱能力奠定基礎。所以,合唱課不應該只是單一唱合唱,合唱課可以是音樂課,它可以開拓學生的藝術人文領域。當音樂老師有此一認知,將會發現「合唱無壓力、教學真有趣」!
 
要如何改變傳統合唱練習及音樂課程的教學思考模式呢?或許,在合唱音樂教學上,適度運用美國國家藝術教育標準(National Standards for Arts Education)的音樂教育項目,可以讓教學變得更豐富有趣,同時還不知不覺實踐了國內九年一貫人文與藝術教育的目標呢。
 
國家教育標準與實際上課項目的關係
其實,在合唱或音樂課程的教學過程中,許多老師或多或少、已在實踐美國國家音樂教育標準,以及國內的人文與藝術教育標準了。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標準與實際上課項目的關係:
 
1.獨立歌唱以及與他人歌唱的能力
在歌唱過程中,培養以下的音樂能力:正確的歌唱姿勢、正確的呼吸練習、節奏與肢體的律動、音準的控制與獨立性、力度變化的反應、音樂性表達。

2.即興、變奏與伴奏能力。
即興與變奏可以激發學生的反應力與創造力,更能活用於音樂的學習上。此項教學可以多運用於低年級的音樂課程,因為年幼的小孩就像白紙一樣單純,也比較不會害怕,所以只要適度激發,他們的創造力是極為驚人的!

3.讀譜與記譜能力。
在實際歌唱的過程中,增加基本樂理教學,以遊戲或互動式的學習方式,讓學生認識熟練節奏、音高、拍號、力度變化、速度變化,以及音樂表情記號。
 
4.欣賞、分析、與描述音樂。
以互動教學方式,培養學生分析與辨別及表達對於音樂感受的能力。這個理性與客觀的訓練,是感性表達的基礎。

5.評估音樂與音樂表演。
經由評估音樂本身的特質,以及鑑賞音樂表演活動,培養每位學生的審美觀,  這是藝術學習極為重要的功課。

6.了解音樂與其他藝術以及非藝術類的領域的關係。
經由歌曲的速度,學生可以體會肢體律動與速度的關係,進而認識舞蹈與音樂  的關聯性。認識歌詞的特質與內涵,學生可以探討文學與生活、或是其他相關領域的知識。了解歌曲的風格,學生將會連結音樂與其他視覺藝術、舞台藝術、或美術藝術領域的多元學習。
 
7.了解音樂與歷史以及文化發展的關係。
經由歌曲的相關背景資料,或是作曲家的生平風格,認識音樂與社會文化發展的關係,拓展文化脈絡,認識多元文化的藝術。
 
上一堂有趣好玩的合唱課
現在就讓我們以〈王老先生有塊地〉這首合唱曲為例,套用前述的標準,設計一堂好玩的合唱課!
目標一:獨立歌唱以及與他人歌唱的能力。
◎正確的歌唱姿勢、呼吸練習與簡易的發聲。
◎在譜例的音域中,訓練學生的音準控制力。 
◎玩「力度變化」的遊戲反應,增加學生的感受力。

目標二:即興、變奏與伴奏能力。(互動式學習會是很好的即興與變奏教學,以下的上課方式,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開始時,先是學生唱一句,老師答變奏一句。等到學生熟悉此互動之後,再相 反之,由學生變奏,或是學生之間即興唱答的變奏。變奏不宜太複雜,學生只要稍微變奏旋律,就要給予熱情的讚美! 
◎也可以採用「合作學習」的方式,分幾個小組共同玩變奏。
◎無準確音高與節奏模仿動物叫聲的的部分,也可以採用小組共同變奏的方式,  激發大家的創造力。
 
目標三:讀譜與記譜能力。
◎讓學生快速讀某一頁樂譜,例如:以三分鐘時間讀第一頁樂譜,然後請學生合譜,以問答方式問學生樂譜上所記載的所有資訊,例如:此頁有哪幾種音符? 哪幾種音高?哪幾種休止符?什麼拍號?有什麼力度變化?是哪一種速度?總共有幾小節?曲名是什麼?哪一國民謠?編曲者是誰?有沒有伴奏……等問題,然後再由前面的問題引申到其他問題。
 
目標四:欣賞、分析與描述音樂。(以簡易且生活化方式培養學生的觀察、分辨、 分析、比較及表達的能力。)
◎在曲式分析方面:如果該樂曲的段落清楚(如譜例),老師可以先奏出第一段 的旋律,讓學生找出其他類似段落,再讓學生比較類似段落的相似與差異性, 討論其原因,還可以把樂曲的段落表現與文章寫作的表現做個歸類。如果該樂曲的段落不很清楚,或是樂曲結構較為複雜,老師就可以很快地結合學生熟悉的作文方式,讓學生感受到歌曲結構。 
 
◎在描述音樂方面:鼓勵學生表達他們對於音樂的感覺,如〈王老先生有塊地〉 一曲,讓學生分辨A段與B段(mm.45-53)的不同感覺,也可以讓學生模仿各種動物的叫聲呢!

目標五:評估音樂與音樂表演。
◎讓部分學生出來演唱此合唱曲,其他學生欣賞,然後問表演的學生覺得自己唱 得如何,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同時也問欣賞的學生對方的優缺點。
◎老師可以在課堂上播放類似的有聲資料,讓學生比較其差別。
◎老師也可以問學生是否喜歡此合唱曲,並讓學生說出原因。

目標六:了解音樂與其他藝術及非藝術類領域的關係。
◎找四張不同風格的畫,讓學生指出哪一張較接近這首歌曲,並說明為什麼?相 信會聽到非常有趣的觀點。
◎讓學生直接畫出這首歌曲的感覺,說明不一定要照著歌詞畫,否則大同小異。 有的會寫景、寫情,有的則可能會畫出抽象熱鬧的意念。
◎簡易的〈王老先生有塊地〉除了可以介紹各種動物與農場,也可以認識環保概  念。

目標七:了解音樂與歷史以及文化發展的關係。
◎〈王老先生有塊地〉這首歌是美國民謠,老師可以藉此介紹美國民謠的特色, 進而認識美國文化。也可以採用互動教學,讓學生區分美國特色與其他國家特色的差別。
◎〈王老先生有塊地〉的速度與曲趣,或許可以讓學生跳跳方塊舞!
◎可以安排教室為一個農場,學生扮演不同角色,有王老先生、動物,以及樹木、 花、草。結合合唱與舞台戲劇,將會是很有趣的!
 
生活是一切文化滋長的泉源,也是一切藝術的基底;而藝術又可回過頭來豐富生活、安慰心靈。合唱是藝術,是一種分享的藝術,也是一種生活中的藝術。所以,只要每位老師用心設計合唱音樂教學課程,寓教於樂,讓學習變得豐富有趣,同時激發兒童與青少年的生命熱情,結合人文藝術於合唱音樂,那麼,有句話說:「一沙一世界!」我們將會發現:從合唱也可以看出多彩的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