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精進備忘錄

發表日期: 2007-05-01

 指揮精進備忘錄

◎重視藝術:對於美感的感受與創造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質,這個天賦激發出個人的感受力與創造力,進而傳達自我的情感,創造藝術 。激發團員自我藝術 的表達,是指揮重要的工作。
 
◎對於歌唱聲音的敏銳:瞭解歌唱發聲原理,統籌個人的聲音為整體的音色,再依歌曲的特質打造團員的音色變化能力。不斷地學習合唱發聲原理,提升自我對於合唱聲音的敏銳度,培養自己與團員對於合唱聲音的美學感受,才可以創造出雋永的合唱。
 
◎聆聽:指揮或是排練的時候,一定要理智冷靜地聆聽團員所唱出的音樂。唯有聆聽,才會發現問題,才會有改進的空間。其實,指揮不僅要聆聽唱出來的音樂,還要聆聽到團員內心的聲音。
 
◎不依靠鋼琴:排練的時候少用鋼琴。時常依賴鋼琴,減少團員歌唱的獨立 與互相聆聽的能力。另外,鋼琴是十二平均率的樂器,而合唱的和聲是純率的音響,其實這兩者在和諧度上是衝突的。
 
◎有效的排練:學習有效的排練方法是指揮重要的功課。除了不斷地學習排練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在一次次的排練經驗中省思自己排練優 點,進而改進之,這將是最有效的排練技巧學習。
 
◎啟發團員的自主獨立 :如果團員可以不依賴指揮的手勢,能夠自己數拍子唱歌,控制自己的歌唱技巧,用心聆聽,主動地表達歌唱的情感等能力,那麼指揮就可以激發團員更高層次的藝術表現。所以,團員的自主與獨立,就是更高層次的領導。
 
◎執著與堅持:對於追求藝術的堅持,永不妥協。即使在練習過程中,團員備嘗辛苦,但在突破困難、共創感人藝術的剎那,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正面的態度:尊重團員,信賴團員,激發團員,指揮以此出發點與團員共事,將會在言語及態度上與團員有良好互動,建立亦師亦友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