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 Verum Corpus

發表日期: 2007-07-01
Ave Verum Corpus(聖體頌)
・ 作曲者:W. A. Mozart(1756~1791)
・ 出版社:Musikverlag Styria, Wien
・ 聲部編制:SATB + 絃樂(鋼琴) 
・ 作曲家簡介:家喻戶曉的音樂神童莫札特,是古典時期極重要的作曲家。
・ 樂曲相關資料:此作品是莫札特於1791年為教堂而創作的宗教音樂,時常出現的有兩個版本,一個是鋼琴或管風琴伴奏的版本,另一個是絃樂與管風琴伴奏的版本。
・ 樂曲特色:流暢和聲式的主音音樂,以清楚的ABA三段式表現出教徒內心的虔誠祈禱。
・ 語文:拉丁文
・ 歌詞大意:Ave verum corpus, natum de Maria Virgine 聖體出自聖母瑪麗亞
      Vere passum immolatum in cruce pro homine. 為世人受難釘於十字架
      Cujus latus perforatum, vero fluxit sanguine. 祂的兩手被釘住 流著鮮血  
      Esto nobis praegustatum, mortis in examine. 為了我們嘗受死亡的試驗
・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 雖然此曲的速度術語是2/2的「Adagio」,但是,莫札特的音樂多是以流暢速度表現,所以,詮釋的時候要把握樂曲的流暢 ,速度不宜過慢。
 2. 和聲美感的表現是主音音樂最重要的特質,所以,除了要唱準和聲以外,還要呈現合唱所表現的和聲融合度。
 3. 主音音樂的和聲要唱準,需注意四聲部歌詞咬字的準確與整齊。
 4. 樂曲沒有標明力度變化記號,詮釋者必須依據歌詞的意義、和聲的進行,以及樂曲曲式,發現其音樂力度變化,以表現音樂的情緒內涵。
・ 此作品的教育意義:藉此一合唱作品認識古典時期的音樂風格,同時也認識作曲家莫札特的合唱音樂。
・ 作品的難易程度: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