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tiller Nacht

發表日期: 2007-09-01

In stiller Nacht

・ 作曲者:Johannes Brahms(1833~1897)

・ 出版社:Möseler Verlag, Wolfenbüttel une Zürich

・ 聲部編制:SAATBB

・ 作曲家簡介:浪漫時期德國作曲家,個 害羞且深情,具有知 而充滿熱情的靈魂,在音樂創作中宣洩內心的熱情與無盡的感受力。Brahms的音樂,承襲古典理論的嚴謹傳統,他的風格表現出古典的秩序與深沈的浪漫情懷,是理性與感性的化身。

・ 樂曲相關資料:此曲源自浪漫詩人Jesuit Friedrich Spee(1591~1635)的詩「Bei Stiller Nacht」,Brahms把此詩重改為「In Stiller Nacht」,內容也稍微修繕為較世俗的詞意。

・ 樂曲特色:沉穩3/2拍的主音音樂合唱

・ 語文:德文

・ 歌詞大意:描述一個人在夜深人靜時刻痛哭,哀傷至極,使得萬物也與之同悼。

・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 注意德文咬字(Diction)的清晰與正確 。
2. 掌握德文的詞 與韻律感。
3. 充分把握主音音樂(Homophonie)的和聲表現。
4. 分辨樂曲中短的漸強漸弱記號是樂句的力度變化,還是類似Messa di Voce的字的重音推放。
5. 整曲多是弱樂段,注意音樂內在的流  與弱樂段的深沈力量。
6. 了解歌詞內涵與兩段歌詞在詮釋時的高潮醞釀。
7. 了解浪漫時期的音色美學與演奏風格,再賦予此曲新的生命。
8. 認識Brahms的知 與嚴肅,了解Brahms的哲思,感受Brahms的浪漫,就會在此簡單穩重的小品中,發現浩瀚且豐富的內斂情感。

・ 此作品的教育意義:藉此合唱作品認識浪漫時期詩與音樂結合的美學,同時認識作曲家Brahms的合唱音樂。

・ 作品的難易程度: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