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拍(Cut-off)

發表日期: 2012-06-12

結束拍使用於樂曲結束,樂段結束,樂句結束,或是音符後面是休止符的時候。指揮都必須善於使用結束拍的技巧,以提示團員在音樂表大上的清楚性與完整性。

結束拍的組成:總共有兩拍---預備拍+切拍。預備拍是預示切拍的發生以及切拍的音樂表達。切拍則是表達整齊結束的時間點,當然也包含音樂的餘韻。

結束拍的預備拍的表達:速度、咬字、表情。速度,提示切拍發生的時間點。咬字,關係母音結束或是子音結束的清楚吐字。表情,表達結束的力度變化以及情緒表現。

結束拍的圖形介紹:動作可以是多樣的,但是基本上在強拍結束時,預備拍往上提,然後往外畫圈;弱拍結束時,預備拍往上提,然後往內畫圈。可依照音樂結構而靈活運用結束拍,可以單手、雙手、向上、向下、橫向…各種角度的運用。

結束拍指揮技巧

   ※不同長度音符的結束拍

  1. 一拍長度:發聲的那一拍=結束拍預備拍,然後就接切拍。此長度的指揮技巧是不會在發聲的那一拍停頓的。
  2. 二拍長度:發聲的那一拍+結束拍預備拍+切拍。(口訣:唱 預備 切)
  3. 三拍長度:發聲的那一拍+停頓(第二拍)+結束拍預備拍+切拍。(口訣:唱 2 預備 切)
  4. 四拍長度:發聲的那一拍+停頓(第二拍)+停頓(第三拍)+結束拍預備拍+切拍。(口訣:唱 2 3 預備 切)
  5. 四拍以上長度:發聲的那一拍+停頓拍+結束拍預備拍(音符最後一拍)+切拍。
     

   ※一拍音符的切拍

  1. 唱滿一拍的切拍:如上述。
  2. 不唱滿一拍(staccato)的切拍:進入拍就是切拍,也就是說,直接打利落的斷奏拍,不需切拍。
     

   ※樂句後面是休止符的切拍技巧

  1. 切拍的點後線省略
  2. 切拍的拍子是緊接著的休止符
  3. 切拍的「手的位置」要放在下一樂句預備拍圖形的位置

            ◎音符休止間隔三拍以上:(譜例一)口訣-預備(第一拍音符的預備拍)
                預備(切拍的預備拍) 切 停 預備(第一拍音符的預備拍) 預備(切拍的預備拍) 切
            ◎音符休止間隔二拍:(譜例二)口訣-預備(第一拍音符的預備拍) 預備(切拍的預備拍)
                切(不可有點後線) 預備(第四拍音符的預備拍)  4 預備(切拍的預備拍) 切
            ◎音符休止間隔一拍:可以不打切拍(譜例三)口訣-預備(第一拍音符的預備拍)
                1 2 3 預備(第一拍音符的預備拍) 預備(切拍的預備拍) 切

結束拍與歌詞子音的關係:預備拍以及切拍的的拍點與點後線的輕重關係與結束的母音或子音有關,也與不同的力度變化有關。指揮可以思考以下狀況,在不同力度變化的指揮方法。

    母音結束(vowel ending)
    有聲子音結束(resounding consonants like m, n, ng)
    無聲子音結束(non-resounding consonants like p, t, k…)
    雙子音結束(non-resounding consonants like st, ds,…)

 

(譜例一)

(譜例二)

(譜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