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e Fili Unigenite

發表日期: 2007-05-01

Domine Fili Unigenite
 
 作曲者:Antonio Vivaldi (1676~1741)

  出版社:樂韻出版社

 聲部編制:SATB + 鋼琴 

作曲家簡介:17世紀巴洛克義大利威尼斯樂派作曲家,也是小提琴家,執教於音樂院三十餘年, 因為音樂院樂團演出需求,造就出Vivaldi數量極多的創作,堪稱多產作曲家。除了歌劇、神劇、清唱劇以及許多宗教音樂,Vivaldi為各種樂器創作的協奏曲達四 八十多首,有「協奏曲之王」稱號。Vivaldi善於運用協奏曲風(concerto)於創作的技巧,也運用此風格於合唱創作上。
 
樂曲相關資料:此曲取自〈Gloria〉「榮耀頌」的第七首。

樂曲特色:活潑節奏的進行曲風快板樂曲,以聲部間的對比呼應,來讚頌耶穌基督是天主的獨生兒子。

語文:拉丁文

歌詞大意:Domine Fili unigenite 耶穌基督是天主的獨生子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 把握整曲輕快喜悅的精神與樂曲緊湊 。
   2. 連續附點音符需簡潔清楚唱出,保持它的活力感。
   3. 雙主題樂句特 的掌握。
   4. 第一主題:Alto的部分,除了要清楚演唱附點音符的節奏 ,還需保持樂句的張力。
   5. 第二主題:Bass的部分,開始二個二小節模進的節奏掌握,然後是長音的流暢 ,要運用messa di voce的演唱技巧。
   6. 注意mm35~37的Hemiola節奏演唱。
   7. 中段mm40~52各聲部音型與節奏的掌握。
   8. 在節奏 的樂句,需掌握拉丁文母音的清楚演唱,才可以掌握樂句。
   9. 合唱的速度與節奏需與伴奏一致。

此作品的教育意義:藉此合唱作品認識巴洛克時期音樂風格,並認識作曲家Vivaldi的合唱音樂。

 作品的難易程度:中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