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造就團員 團員造就指揮

發表日期: 2011-12-14

指揮造就團員  團員造就指揮

這一個月來,指揮了三場音樂會,正好都是指揮不同特質的合唱團,內心有不同的感受。

11/27,指揮台北室內合唱團演唱亞洲作曲聯盟的現代作品,這些曲目都有極大不同的特色,深具學術性與經典價值,團員的程度也足以勝任此曲目,就在此'門當戶對'的平行點。我們勿需有過多的主觀詮釋,只要讓作品說話,傳達了藝術本質,此演出的震撼,深打入人心,即使是聆聽這些從沒聽過的作品,但是因為作品的結構會說話,團員的合音會說話,演出者與聽眾共同閱讀好書,共同感動。

 前天,12/12,指揮台北市教師女聲合唱團演出,今年我們是以'開發肢體與發現爵士'為成長突破的目標,在舞台上,除了享受合唱團透明與穩定的女聲和聲,還看到這一群老師新潮的展現,他們拋開老師的侷限特質,在舞台上盡情地突破自我,開發潛力,真是感動喔!

 昨晚,12/13,與新節慶合唱團'超越100’,這一群樂齡(年過50)的大哥大姐,真是可愛到極點啊!!!他們的合音已經是在該年齡可表現的極致,曲目正好適合此團的屬性與觀眾群的特質,所以台上台下都high,我們運用的燈光與舞台呈現,載歌載舞,讓合唱的呈現不再只是合唱,而是藝術的呈現。此演出,我們嘗試著用燈光說話,用過門表達情感,整體音樂會也表現一種思維:生命的價值。--- 很高興,大家做到了!

 與台北室內指揮,我可以完全的放心與安心地面對音樂,只需要保持理智與完全面對音樂的本身以傳達音樂內涵,因為我們各自都可以掌握自己的職責,然後共同創造音樂。因為我們共創現代合唱的表演藝術,我的專業基礎與素養也不斷的堤升。

 與台北市教師合唱團指揮,因為曲目不是很現代,但是他們對於旋律性的作品會有獨特的情感傳達,再加上團員大多是音樂老師,所以只要對於樂曲熟悉,他們的專業穩定性再加上在台上的專注力,隨者我的手勢起舞,總是會唱出令人感動的情感,這是無法以任何文辭敘述的。因為教師合唱團團員的練唱時間有限,無法常加練,所以,他們訓練了我的排演效率,同時,為了要激發教師變得'三八',我都變得很三八了!!

 與新節慶呢?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用生命唱歌',但是這個前提是要在被完全地激發之後!因為團員都是愛合唱的業餘人士,音樂的素養是不整齊的,當然啦!呈現是較不穩定,再加上年齡的關係,對於學習是記得慢忘得快,可是他們都非常非常認真ㄟ!!!指揮他們的時候,我必須要有百分之兩百的頭腦清楚與理智,表情要做到無上限的超過,手勢的對比也要極為清楚,也要有很好的提詞預示....如果說,我的指揮愈來愈進步,這要感謝他們,為了要激發他們,他們造就了我。

 世界上沒有不好的合唱團,也沒有不好的指揮,完全看彼此如何互動。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指揮與團員相知,演出者與觀眾群相知,那麼所有人是彼此造就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