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練一首新作品

發表日期: 2004-11-01

如何排練一首新作品
◎簡短地介紹作品相關的背景:作曲家生平、時代風格、樂曲特色……。
◎以表演的速度彈奏整曲,團員安靜聆聽整曲,讓團員對作品有所概念。當然啦!     
  如果伴奏的能力有限,也可以播放有聲資料以取代之。
◎以表演的速度彈奏整曲,團員可輕聲視唱此作品。
◎分部練習:如果樂曲簡單,則可多聲部一起練習;若樂曲複雜,則單聲部練習。
◎全體細節練習:克服音準與節奏的問題。
◎歌詞練習:練習歌詞包含四個步驟──
  1.讀:以標準口型與高共鳴發聲位置練習單字的正確發音、字群的組合發音與      
        語韻。
  2.唸:根據音樂的節奏唸歌詞。
  3.誦:以標準的口型與高共鳴發聲位置,加上音樂的節奏,大聲朗誦歌詞。
  4.唱:慢速度唱歌詞。
◎詮釋作品:帶領團員發現音樂的內涵。

    合唱練習就如同一項合唱課程,指揮不僅只是指揮,他更需要肩負音樂教育責任,他不僅要運用有效的方法教導團員唱好合唱,更要從合唱出發,藉由合唱作品的學習,啟發團員認識各時代與各國的文化特色;藉由互相學習與聆聽,唱出準確的和諧之聲;也藉由細膩的詮釋,引導團員的內心世界與作品的精神交會,創造出感人又唯一的音樂生命!所以,合唱練習就如同一項合唱課程,指揮不只是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