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拍--正拍預備拍

發表日期: 2011-09-14

預備拍--正拍預備拍

預備拍也叫做起拍,是指揮給予團員整齊歌唱的預備動作。預備拍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指揮技巧,它不僅影響合唱團的整齊發聲,也影響氣息的帶動與整體音樂性的表達。預備拍不是只有在樂曲開始時發生,它發生在每個樂句之前或是新動機的暗示,邀請團員共同創造音樂。預備拍有以下的作用:

1. 呼吸:良好的吸氣是正確發聲的基礎,全體共同吸氣,更是整齊歌唱的根本。吸氣有快或慢,柔和或是有力,與音樂息息相關。
2. 速度:預備拍的速度需與樂曲的速度一致。
3. 力度變化:隨著力度變化,預備拍的圖形大小與力度也會不同。
4. 音樂性:預備拍傳達音樂的情感,引導團員放開心胸唱出音樂情感。

預備拍分為正拍預備拍與後半拍預備拍,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探討正拍預備拍的指揮技巧。
1. 認識各拍的預備拍(圖例):預備拍是指樂句演唱前的一拍,若樂句開始於第一拍,則其預備拍就在最後一拍;樂曲開始於第二拍,預備拍則在第一拍。指揮的手勢是在樂句前一拍的圖形位置。
2. 樂句預備拍:雙手或是單手給預備拍,在各拍上練習。
   ◎ 練習方法:
       1. 預備拍+下一拍
       2. 預備拍+連續
例如,在4拍子的樂句,練習第一拍樂句歌唱的預備拍時,手放在第四拍的預備拍位置,以口誦1 2 3 4,口誦到4時候,手勢由外往內上畫拍到第一拍,這樣就完成了預備拍的練習。
3. 聲部進入預備拍:單手伸出邀請與暗示該聲部歌唱,一手伸出時,另一手需靠近身體,以一手前一手後的觀念在不同角度與不同拍子練習聲部進入預備拍。
   ◎練習方法: 
     1. 左右手單獨給預備拍:口數拍子,手伸出--預備拍--手回來。
     2. 雙手分開輪流給預備拍
     3. 右手打基本拍,左手給預備拍。

小小提醒
1. 預備拍的速度需與樂句速度一致
2. 指揮預備拍的時候,注意身體不要加上多餘的動作,例如聳肩,上身往上提,或是腳跟離地,都是要避免的習慣性動作,除非這些動作與音樂有關。
3. 預備拍之前不要晃動,避免出現多餘的小拍子。
4. 指揮預備拍的時候一定要看團員。

圖例:正預備拍基本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