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拍的技巧

發表日期: 2011-08-09

基本拍的技巧

每一位指揮因為個人特質的差異,在指揮的時候都有不同的表現,但是即便如此,我們依舊可以在其差異性中發現共同性,這個共同性就是指揮技術的基本原則相同。在探討基本拍之前,我們要先認識兩個重要的觀念:手腕-前臂-後臂的關係、點前點後觀念。

指揮技巧的兩大基本觀念
一、 手腕-前臂-後臂
        指揮的動作必須精簡與合乎自然,手的拍點只有用到一個重心,所以要靈活地運用手腕、手肘以及肩關節。「手腕帶前臂,前臂帶後臂」是非常重要的指揮觀念,它的意思是說,手腕牽引前臂,前臂牽引後臂。

  • 當我們的指揮動作以手腕為主時,在動作很小的時候,只需要手腕靈活地彈動,前臂微微帶動或是幾乎不動。動作較大的時候,手腕彈動得也變大,前臂被牽引地帶動,但是後臂是不動的。
  • 當我們的指揮動作以前臂為主的時候,後臂被牽引帶動,手腕只是自然地微微彈動,手掌與前臂要幾乎保持一直線,不要有多餘的動作。
  • 當我們的指揮動作用到整個手臂時,手掌與前臂保持一直線,手肘自然地被帶動,要注意身體重心的穩定。

大家可以回想寫黑板/白板時候,無論是小動作或是大動作,都是以「手腕帶前臂,前臂帶後臂」的書寫。所以我們可以連結觀念在指揮技巧上,指揮的時候如果沒有落實這個觀念,不僅會影響指揮的肢體語言表達,也會無法有效地輔助團員放鬆地歌唱。

二、 點前點後觀念
        指揮圖示的每一拍都有一個拍點,拍點之前的線條我們稱為點前線,是絕對的放鬆,拍點之後的反彈線條我們稱為點後線,是音樂的表達,所以團員的聲音必須在指揮的拍點之後唱出來才會具有生命力。

拍子的結構
在認識各拍的結構之前,我們必需知道各個拍子是根據甚麼原則而產生的。強拍都是屬於重拍特質,其方向感是由上往下的地心引力的物理原理與身體由內往外的重心原理,弱拍特質的方向感是由下往上以及由外往身體重心的原理。在此原則下構成基本拍強弱拍的音樂韻律原理。

基本拍的基本觀念
三角形圖示觀念:以身體為中心,身體的正中央垂直線構成經線圖,是身體中心力量來源。以腹部橫線為緯線圖,是指揮力量的來源。以經緯線為基準,構成正三角型圖形,這就是指揮圖形的基本藍圖。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指揮的基本拍:
一拍子:是一個反彈的一拍。(圖一)
二拍子:強拍+弱拍,感覺是第一拍離開身體,第二拍從外面回身體。口訣是「出去-回來」。(圖二)
三拍子:圖形的基礎是一拍子+二拍子。雙手的口訣是「中間-出去-回來」,單手指揮時的右手口訣是「左邊-出去-回來」,單手指揮時的左手口訣是「右邊-出去-回來」。(圖三)
四拍子:圖形的基礎是一拍子+三拍子。右手的口訣是「中間-左邊-出去-回來」。左手的口訣是「中間-左邊-出去-回來」。(圖四)

練習小建議:

  •  雙手萬能。雙手與單手都要練習,尤其是單手練習時還有左收與右手單獨練習。
  • 以桌上為平面打基本拍,以確認拍點出現的時值穩定。
  • 面對鏡子勤練習,清楚看到自己的問題。別忘了,雙手練習的時候,左右手圖形的大小要一樣。
  • 手在牆上畫基本拍的練習,以感受手腕帶前臂,前臂帶後臂的自然關係。
  • 用不同速度練習。可以分為慢速,中速,以及快速三種速度練習。
  • 不同拍子混合練習,以訓練反應能力。
  • 邊唱簡易歌曲邊指揮,練習歌唱時手還可以打基本拍。
  • 每天勤練習,持之以恆,將會發現”手聽話”啦!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