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愛沙尼亞Europa Cantat Junior Festival 隨筆

發表日期: 2011-07-11

昨天,是我與華新兒童小朋友在Europa Cantat Junior的第一天課程。晚上聽了愛沙尼亞Ellerhein Girl's Choir的演出,她們的呈現讓我的疲憊身軀注上滿滿的能量,感動了我.....
 
他們一出場,每位女團員披頭散髮,長相絲毫不美,雖是girl's choir,但卻像台灣的熟女。接著,是一位有一把年紀的女指揮緩緩走出,用著我們都聽不懂得愛沙尼亞語說話,有點喃喃自語的感覺,加上她的銳利眼神,只能用一種恐怖與神經病的感覺形容 ......

但是,當她舉起那可怕的,簡易又有感染力的雙手指揮時,音樂卻溫暖自然地流露,頓時,我覺得她好美好美,她的一切是如此精簡,一切在精簡中完全掌握。我深思著: 簡單就是最大的豐富...
 
透徹的合唱聲音!因為愛沙尼亞與蘇俄盛產低音,在豐富的女低音支撐下,和聲的建築是如此自然,高音的呈現是如此透徹!聆聽他們的演唱,我感受到北歐清澈的湖水,寧靜的空氣,我深深地體會:合唱的聆聽,原來是來自於大自然的安靜聆聽,來自於生活安靜的聆聽,來自於自我內心的聆聽。她們的合諧讓天性病態挑惕的我由衷地折服。

他們的音樂的詮釋就更不用說了,這是指揮最大的功勞--可以把現代音樂詮釋到流暢的樂句感覺,絲毫不做作。當然,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團員的素質也都是專業的,因為指揮只是點燃的媒介,感人的藝術的表現必須靠團員自發性的傳達。

這些團員,對音準有概念,對和聲有感覺,更重要的是她們可以賦予和聲生命力。除了聲音與音樂的美,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們不僅是唱得好聽,她們更是唱得「好看」,即使他們沒有做任何動作,我都可以看到他們要表現的音樂與情感,加上舞台呈現時,就更是驚豔,我被她們深深地吸引…

幾天前,我們在芬蘭的赫爾辛基,導遊告訴我們芬蘭的教育是自發性的教育,他們的孩子非常空閒,幾乎是無聊了,但是孩子們就是在空閒中產生主動的學習與創意思維的發生,我相信愛沙尼亞的教育也是類似的,而他們不富有,也沒有太多辦法富有,自然地,歌唱舞蹈戲劇藝術與接近大自然卻是他們最喜愛的廉價富有了。

今天早上,獨自在舒服的小旅館,倚著窗戶書寫,窗外陽光帶來暖意,享受一切的安靜…此時的我,覺得無比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