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感受樂曲的大拍子(macrobeat)與小拍子(microbeat)

發表日期: 2011-07-11

除了特殊的現代音樂,幾乎所有樂曲的拍子結構都包含有大拍子(macrobeat)與小拍子(microbeat),大拍子掌握樂曲的律動,小拍子大多是樂譜上拍號的標示,掌握樂曲節奏的精準演唱。要抓住樂曲的流暢性就必須掌握大拍子,因為大拍子就如同我們的脈搏跳動,掌管樂曲整體律動的呈現,但是我們卻時常著重於小拍子而忽略大拍子的律動。

在詮釋或是演唱的時候,如果沒有掌握樂曲的大拍子,將無法呈現樂曲的流暢性,在慢速度的樂章容易滯留,在快速度的樂章會趨於急促,甚至容易趕拍子。如此一來,也將無法掌握基本的曲趣了。

如何找到樂曲的大拍子? 其實不難,一般而言,在一般的調性音樂中,我們可以在樂曲的和聲進行節奏中發現大拍子韻律的基礎,或是以人體的脈搏跳動的頻率也可以會是大拍子的基準參考。基本上,感受到大拍子的時候,身體的感覺是很舒服的,因為音樂與身體律動是結合為一的。

感受樂曲大拍子與小拍子在音樂的學習上是非常重要的,音樂老師或是合唱指揮可以在音樂教學中讓學生感受大拍子與小拍子。如何讓學生在歌唱中學習大拍子與小拍子呢?或許可以試試以下的方式學習:
1. 老師唱一首歌或是播放此首歌,學生仔細聆聽。
2. 老師唱同一首歌或是播放此首歌,老師用腳打大拍子,然後讓學生邊聽邊用腳打大拍子。
3. 老師唱同一首歌或是播放此首歌,用手打小拍子,然後讓學生邊聽邊用手打小拍子。
4. 老師唱同一首歌或是播放此首歌,用腳打大拍子,讓學生用手打小拍子。然後交換為老師用手打小拍子,學生用腳打大拍子。
5. 老師唱同一首歌或是播放此首歌,用腳打大拍子,手打小拍子。然後讓學生模仿。
6. 讓學生邊唱邊走動,走動的步伐是打大拍子。
7. 學生分為兩組,一組邊唱邊打大拍子,一組邊唱邊打小拍子。
8. 學生邊唱邊走動,走動的步伐是大拍子,手打小拍子。

這種學習最大的目的是讓學生感受大拍子與小拍子的差異,同時在多向的互動學習過程中,讓學生的身體律動感受樂曲的律動,也將不知不覺地抓住彼此的共同拍感與默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