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紅練唱室小語--童聲的發展階段

發表日期: 2006-01-01

童聲的發展階段
依年齡的成長,童聲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稚聲期、童聲期、變聲期。

◎稚聲期:年齡層約5至6歲。
 聲音特色:音色稚嫩,音量不大,歌唱的音域與說話的音域相似,音準不穩定。
 訓練重點:以模仿的方式學習簡易的歌謠。

◎童聲期:年齡層約6至12歲。
 *6至8歲童聲期:
 聲音特色:可以往較高音域發展,但是可控制的音域仍然狹隘,大約是八度以內的音域。音準的控制能力有待加強。
 訓練重點:加強音程與和聲的聽覺訓練,開發肢體 作與音樂的反應,練習齊唱曲與簡易二部合唱曲以增加合唱經驗。

 *9至10歲童聲期:
 聲音特色:音域增寬,但是身體尚未發育成熟,所以較為 乏低音音域的音量共鳴。雖然比較能夠掌控自己的歌唱技巧,然而,因為歌唱呼吸的控制上未穩定,所以在音準的控制仍有待加強。
 訓練重點:加強歌唱的正確呼吸練習與身體運 鍛鍊,以強化肺活量,訓練音程合唱唱的能力,練習簡易二部或是三部合唱曲。

 *11至12歲童聲期:
 聲音特色:童聲已成熟穩定,在歌唱上都有顯著的進步,具有高音的輕亮、中音的穩定或是低音的厚度。
 訓練重點:以歌養歌,在量的方面,多涉獵多樣 的曲目以增加歌唱的靈活度。在質方面,挑戰難度高的作品,以增加音樂深度的素養。

◎變聲期:年齡層約12至14歲。
 聲音特色:女聲的音色會出現沙啞聲或是雜聲。男聲會有一段時間無法順利發聲,或是歌唱時較為困難去掌握聲音或音準。
   訓練重點:女聲在此時期的歌唱需盡量開發頭腔共鳴,音量不宜過大。男聲在變聲的時候避免使用真聲大聲叫喊,讓他們在女聲合唱的低聲部用假音輕聲歌唱 假以時日,即可度過變聲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