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指揮必備特質

發表日期: 2006-01-01
完美指揮必備特質

一位成功的合唱指揮,首要條件就是獲得合唱團的信服與敬佩。他站在舞台上,會有一種君臨天下的氣魄,憑藉著高超的溝通語法,讓合唱團唱出他心裡的樂音。
  
在舞台上,指揮的魅力吸引許多欣賞者,或許有人會好奇、想知道如何成為一位傑出的指揮,成為傑出指揮又該具備什麼條件?是不
是只要在舞台上帥氣揮毫就可以呢?其實,合唱指揮與其他任何工作一樣,都有它必須具備的基本特質,只要是適 的人從事正確的工
作,就會發現事事皆有趣!

指揮須具備的音樂專業能力
成為合唱指揮所需條件可從兩方面來討論。在音樂專業方面,指揮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包括:1.敏銳聽力2.快速讀譜能力3.鋼琴彈
奏與鍵盤和聲能力4.聲樂的認知與基本歌唱能力(這是合唱指揮必備能力)5.各種樂器的發聲法(這比較屬於管弦樂指揮的必備能力)
6.音樂理論與作曲7.時代風格與演奏技巧的認知8.排練技巧9指揮技巧。

熟悉聲樂藝術
合唱指揮的聽力與看譜能力是在合唱團中建立威信最直接的條件。指揮必須有絕對音感或是很好的相對音感,能夠分辨旋律與和聲的準確 。但只有這些仍是不夠的!所謂敏銳的聽力,指揮必須能夠調整演唱者在正確音準上的細微音準,這與唱歌的共鳴位置有很大關係。此外,合唱指揮對於合唱團音色與音量的調配也要非常敏銳,指揮必須對音色、音質與音量有精準要求,以獲得好的音質,產生整體合唱之美。

好的鋼琴彈奏技巧與鍵盤和聲彈奏能力可幫助指揮快速彈奏合唱譜,加上敏銳的聽力,指揮更可以輕易想像音樂的面貌,讀譜就成為簡單容易的工作了。合唱指揮必須具備聲樂知識,就像管弦樂指揮必須了解樂器學一樣。合唱指揮未必需要具有獨唱的精深技巧,但他必須熟悉聲樂藝術。他還需要具備很好的鑑賞能力,能夠掌握正確的發聲方法,分辨各種聲音的優 點,明白如何去改正,這都是很專門的學問。指揮還需要知道如何變化音色來表達音樂的情感,合唱團如果不知道變化音色,只有優美的聲音,那麼音樂的表達將會是單調乏味的;而只單純了解獨唱聲樂,對建築優美的合唱聲音也是不夠的。合唱指揮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工作:了解合唱各聲部的聲音特點與相互間合作的關係,了解音量與音色的關係,進而了解人聲、和聲、音響所創造出合唱均衡、諧和的基本元素與美感。

發現五線譜背後的世界
紮實的音樂理論基礎,對於任何一位音樂工作者都是必備的基本能力,了解和聲對位與曲式分析,甚至懂得作曲,就能更快速又正確地閱讀樂譜。然而,音樂的感 並不僅僅在於正確地讀譜,它還需要感人的樂曲詮釋。認知時代風格美學與演奏技巧,以掌握整體音樂的呈現,加上個人的藝術涵養,在詮釋音樂時,就能發現「五線譜背後的世界」,發現作曲家的哲思,結構自我對於作品的內在情感與思想,再創造出雋永的音樂。

合唱的排練時間總是有限的,團員會喜歡有效率的排練。排練技巧並不只是技巧,它還是一門藝術。有效排練並非只是準時開始與準時結束練習而已,它更能激發團員積極參與,熱愛排練。

指揮的肢體語言,是所謂的Non-verbal Language(無字的語言),是傳達音樂語言的工具。在舞台上,指揮的肢體語言創造出無比的吸引力,此種吸引力大部分來自於天賦,但也需要後天的訓練,讓此吸引力更光鮮奪目。在音樂領域裡,指揮技巧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門功課。指揮技巧傳達著指揮與團員的互,它是音樂的傳達,更是彼此間心靈互 的藝術。

作曲家B e r l i o z(白遼士)說:「一個指揮家應該認識每個作品的風格,聲音的區域與樂器的使用,凡是受他指揮的人,要和他發生同樣的感覺,要了解他,而且要被他感 ,然後把這種感情灌輸給聽眾。」所以,指揮的工作就如苦行僧般,對音樂專業學習必須既全面又深入。

成功指揮的共通人格特質
除了專業訓練,指揮的人格特質對於合唱團亦有很大的影響。當然,指揮對於群眾的駕馭具有絕對的權威,有些人是用極為嚴厲的手段;有些人則是靠魅力與說服力;而有一些大師是建立一種令人肅然尊崇的敬畏,以其獨特的專業素養來感染團員。這些差異沒有對或錯,但歸納起來,成功的指揮在個 特質上都具備如下的共通特點:1.有領袖的個 2.深具自信心3.態度樂觀4.有關懷心5.幽默的口才6.善於內在的交流與啟發能力7.有教育家的心胸8.富創造力9.有審美力10.具高度工作熱忱11.深具吸引力。

他是率兵作戰的將領
指揮就像是率兵作戰的軍隊將領,必須能夠激發團隊潛能,帶領他們創造感人的音樂,所以天生的領袖個 是必然條件。領袖特質可以是權威也可以是親和的,但無論何種特質,它總是有強烈的凝聚力,而自信心與樂觀的態度更是凝聚力重要的根本。另外,合唱指揮更需要有關懷團員的同理心,因為國內大多數合唱團員是業餘的合唱熱愛者,在音樂領域裡,他們可能在很努力學習之後仍未能達到指揮的要求,此時,指揮若能給予適度的關心與適當的激勵,必可激發團員的潛力,讓他們更有信心地唱合唱。

除了權威,指揮還需要很好的幽默感,因為幽默感是練唱的潤滑劑。例如,團員唱錯了,指揮最好用一種幽默而不過於傷對方自尊的方法指正團員。指揮若具有幽默感,絕對有助於練習的氣氛,適度的幽默感對於鬆弛練唱情緒是大有助益的。

他是心理師與教育家
指揮也要具備心理師的特質與教育家的心胸,能敏銳察覺團員的感受,即時給予適當的輔助。無論團員的音樂程度如何,只要他們持著認真學習的態度,指揮都要運用有效的方法,激發他們的潛力,幫助團員學習,建立他們的自信心,提升他們的音樂素養,讓團員熱愛合唱。

創造力是活力的泉源,指揮的創造力可以讓團員的想像力飛翔,在音樂藝術與生活領域中發現新世界。對於美感的體會更是所有藝術工作者不可或 的特質,許多音樂家有天份、有技術,卻 缺審美力,以致於淪為二流音樂家。指揮的審美觀影響他在音樂詮釋的藝術,同時也影響他所帶領團隊的藝術氣質,所以,指揮不能只是帶領音樂,他也是藝術的代言人。

團隊的領導者都要有高度的工作熱忱,指揮永遠都熱愛排練,他的活力與熱情像溫暖的太陽般,讓所有團員用生命去演唱音樂。

他穩定軍心,也點燃激情
總而言之,指揮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吸引力。吸引力並不是外表的美醜,而是個人散發出來的氣質。此氣質,部分是天生的,但大部分是後天的修養。

在平日的練習,指揮會讓大家不自覺地喜歡與他共事,他的個 偶爾讓人望之肅然起敬,偶爾卻是和藹可親。在舞台上,指揮上台表演不緊張,他那篤定穩健的神韻貫穿全場,即使是由後台走到舞台,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已經鎮定團員緊張之心,吸引數千觀眾。在演出時,指揮與團員的互動 ,無論在音樂的表達或心靈的交流,都能點燃每一位團員的激情,激發團員與其共同創造藝術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