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德國Marktoberdorf 國際合唱比賽評審之旅

發表日期: 2011-06-13
時間過得真快,6/11-12兩天的評審工作已經圓滿結束,在這幾天,自己是生活在完全沒有說中文的社會,四周的言談以及不斷地討論的評審會議中,一直都交錯著英文與德文,一聽到德文我就感受到回到第二個家的感覺,雖然德文忘記很多,但是在維也納住了三年,聽到德文,吃到德奧特別的麵包salmon的時候,總有無比的快樂,也忘了麵包吃多會長胖這件事了...
 
這個比賽所邀請的評審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評審,他們希望以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專業人士來評審,因為現在是個多元的藝術文化呈現的時代,所以思考的角度也必須多元。有一位來自委內瑞拉的評審Ana Maria Rega告訴我,他們在練習Bin Nam Ma,邀請此曲的作曲家Albert Grau來指導,當Grau聽完他們演唱之後,回答說,去YouTube看台北室內合唱團(Taipei Chamber Singers) 2006在匈牙利Bartók比賽的錄影,這是他覺得唱得最好的版本。-----哇! 我聽了真是以Taipei Chamber Singers為榮!
 
兩天的評審工作,與各評審工作與討論,在各方面的思維激盪都激發我許多的思考,是一個難得的智能發展學習。以評審的角度,聆聽了12個團隊的比賽演出,讓我更深刻地感受到......


合唱的美學,是聲音融合一體的呈現的美學,此美學的建立,不僅需要是聲樂訓練的基礎,它還有另一重要特質---整合與融合,讓每個聲部有自己的顏色,但是合起來卻是一個融合的顏色。在這個基礎下,合唱團所唱出的弱音將會是有感染力的弱音,所唱出的強音會是「強而不爆」的震撼。 
 
“感動與傳達”是表演藝術最重要的呈現。有些團隊的演唱,音準沒問題,技術層面也表現很好,風格表現也掌握得體,但是聆聽者卻沒有感動,甚至思緒還會遨遊。但是,有些團隊的演唱卻會深深地吸引著我們,讓我們感受隨之起舞,即使是不知歌詞的內容,但是我們卻會被感動。我相信後者是藝術表現的精髓了。
如何可以做到“感動與傳達”呢?一般而言,我們會說“由衷地歌唱,發自內心的歌唱”就可以傳達感動。---其實不然,這還包含“肢體開發藝術”,“舞台表演藝術”,以及最重要的“文化內涵素養”的因素。
 

在合唱音樂會上,我常常會看到一些合唱團非常認真地專注地看著指揮歌唱,也是發自內心的歌唱,但是他們的音樂卻無法感動我。尤其是那些合唱基礎訓練不錯的團體,我深覺得可惜,可惜他們無法達到藝術領域的表現。
 
好的指揮必須激發合唱團員自發性地創造音樂,而不是認真地歌唱而已。指揮在舞臺上只是點燃音樂情緒的媒介者與整體發動的統籌者,一切都需要團員的自發表現。這個觀念是我一直對我指導的合唱團團員的要求,可是,這兩天的評審工作聆聽各團隊的時候,我更深深地體會:如果要成為專業合唱團(專業不等於職業),不只是指揮需要深厚的文化素養,團員也必須要有很好的文化素養,否則音樂的呈現會趨於表面皮毛膚淺的感動。“文化素養”的養成是指揮與團員共同的功課!
 
今天6/13,是整天的自由時間也是他們的國定假日,我一個人悠閒地獨自生活。雖然外面下著毛毛雨,但是還是決定撐傘閒逛到小鎮中心。一路上,微涼的天氣讓我的身心保持清靜,聽著鳥兒歌唱,遍地小野花爭放,陣陣微風吹來我的思緒也隨之起舞,沿路欣賞每戶住家的花園,五顏六色百花齊放,讓身心靈自由飛翔….到了小鎮,決定喝杯咖啡,吃個蛋糕,讓自己沉浸在當地的生活文化中…..這些感覺真是熟悉,讓我的記憶回到二十多年前的維也納讀書生涯…..
 
明天就回家 ----home sweet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