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變聲期的孩子更自信地歌唱

發表日期: 2011-03-25

許多兒童隨著身體的發育,在上音樂課唱歌的時候會變得彆扭與不自在,這個變化總是困擾著小學(合唱)音樂老師,因為這些孩子們在課堂上似乎不再像以前一樣地大方的表現了!面臨變聲期的男生或許會說:我才不要像女生那樣唱歌,娘娘腔!我不想唱歌了。面臨變聲期的女生會覺得自己的聲音沙啞難聽,開始封口拒絕歌唱。怎辦呢?!其實要解開這個困難之結並不難,老師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為孩子建立自信心與團隊扶持力。

 

創造一個有安全感又溫馨的練唱環境

面臨變聲期的孩子本身就不習慣自己的生理變化,偏偏這又是一個彆扭的改變,所以老師在練唱的重要責任之一就是引導他們快樂地正視改變。要如何引導呢?我相信鼓勵是最好的方法。當變聲期男生所唱出的假聲變得難聽又無法有效地控制音準的時候,老師可以用同理心鼓勵他並告知很快就可以有好聲音,這只是過渡期。當變聲期的女生所唱出的聲音是沙啞或是高音唱不上去的時候,老師也可以告訴她不要勉強聲音,輕輕唱就可以,唱不上去沒關係,或許以後會是很好的女低音。諸如此類的互動,相信孩子們都會覺得很溫馨也喜歡這位老師,更喜歡上這堂課。

 

鼓勵勝於一切

唱歌是一種情感的抒發,當孩子鼓起勇氣張開嘴巴放聲歌唱的時候,但是卻發現同學們在笑他,或是老師嚴厲地批評他的歌唱,那麼這位孩子以後在唱歌方面就沒有自信心,甚至是厭惡唱歌,厭惡音樂了。音樂老師對於變聲期孩子的歌唱,要用心地照顧,當同學在笑他的歌聲時,老師最好來個即時教育給予大家對於變聲期有正確的觀念,並鼓勵該同學的表現。如此一來,唱歌必是充滿著鼓舞氣息!

 

準備一堂課讓孩子們了解聲帶的成長過程

在這堂理性的課程,幫助孩子們了解兒童的聲音如何變為男聲與女聲,說明這個轉變過程會發生的憋扭狀況與教導他們一些保護聲帶的方法。經過理性的學習之後,相信大家必然會更正面樂觀地面對變聲期,更喜愛唱歌。

 

鼓勵孩子個別站出唱歌

上課的時候,當老師說:「誰願出來唱歌?」我們將會發現幾乎沒有人舉手,尤其是高年級的孩子更不願意舉手了。怎辦?創造一個溫馨與安全的環境讓他們有信心地站出來!要如何呢?依舊是鼓勵勝於一切,老師一定要多稱讚個別歌唱的孩子的表現,讓他們不自覺地擁有自信心,那麼就會有更多的孩子願意個別表演了。當然,當變聲期的孩子站出來唱歌時,老師應該給予更多的鼓勵。

 

快樂歌唱並不意味著沒有原則地放任,反而是可以在練唱過程中培養孩子們養成好的歌唱習慣與學習態度,以及相互尊重的團隊精神。當孩子們在有紀律又有激發創意的環境學習音樂與歌唱的時候,他們將會發現歌唱是很快樂的,也願意一輩子快樂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