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發聲--音域擴展與音域統一的練習

發表日期: 2005-07-05

 合唱發聲--音域擴展與音域統一的練習

合唱練習前的發聲練習,也稱為「warm up」,它不是聲樂訓練,而是如同運動前的暖身活動,
目的在幫助團員的身心於最短時間內做好練唱的準備,同時也培養一些與當天練唱曲目有關的歌唱技巧,以達到合唱排練的效果。

關於「音域擴展與音域統一練習」

歌唱的共鳴由上至下包括頭腔共鳴、鼻腔共鳴與胸腔共鳴,對於歌唱者而言,各共鳴區的銜接與統一是很重要的課題,因為,它不但是音域擴展與音域統一的重要過門,也是歌唱音色統一的重要因素。在此,對於音域統一方面的練習有一些建議:
 

  1. 1.頭腔與鼻腔的轉聲區:下行音型練習,以頭腔高位置共鳴帶到鼻腔共鳴,先換位置與運氣,再用「蓋」聲音的感覺唱歌。
     
  2. 鼻腔與胸腔的轉聲區:下行音型練習,以高位置鼻腔共鳴「蓋」聲音的感覺,先換位置與運氣再唱歌。別忘了!共鳴位置不要因為音域的轉低而變得太低,要善用適合的母音以增加歌唱共鳴的空間。
  3. 善用「母音修飾」:運用此技巧可以輔助共鳴位置的統一與歌唱發音。

「音域擴展與音域統一練習」譜例說明

嘆氣練習(譜例1)
下行音型以高位置共鳴嘆氣,帶到低音域,感受共鳴路線的統一。此練習,千萬不要用過多的聲音,要多感受身體的感覺。

滑音下行練習(譜例2)
滑音下行幫助頭腔共鳴到低音域的感覺,可使用同質性的母音(例如:A-E、A-O、O-U、E-I……)互換交唱,體會音域的統一。

同音互換與下行音型(譜例3)
同音互換以穩定共鳴位置,下型音程可以體會音域的統一。

快速音符下行音型(譜例4)
以幫助頭腔共鳴的子音與母音唱出快速的音型,訓練團員的歌唱控制力與靈活度。

上行音型的母音互換練習(譜例5、6)
嘗試以上行音型起音,檢視歌唱音域的統一能力。別忘了,每個音型都用高共鳴位置起音!

上行音型與滑音的混合練習(譜例7)
混合練習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檢驗方法。

音域擴展的練習(譜例8、9)
音域統一之後的課題就是音域擴展,音域的擴展要循序漸進。

音階練習(譜例10)
唱名是許多子音與母音的綜合組合,它的控制更是困難的。在唱完第一組音階後可以使用第二組的練習,讓某些音符保留時值,同時心想音符的高低,此練習不但可以訓練歌唱位置的控制,還可以訓練「心聽」的能力。

二部合唱發聲(譜例11~14)
對於合唱團而言,高音部與低音部擴展音域的重點不同,所以,如果善用二部發聲的練習,可以節省發聲的時間,增加練唱的效率。二部發聲要注意聆聽與相互模仿的訓練,以及音高與音色統一的掌控力。

“The higher one sings, the lower one breathes.”
                                      ──Giovanni Battista Lamperti from Vocal Wisdom

唱得愈高,呼吸要愈深。良好的呼吸支持與聆聽,是唱歌重要的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