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紅練唱室小語--演出前的身體照顧與保養

發表日期: 2005-01-05

雲紅練唱室小語--演出前的身體照顧與保養

演唱者在演出前最關心的就是身體狀況,最害怕的就是生病。為甚麼呢?因為演唱者的樂器就在自己身體上,樂器與演奏者都來自同一人,樂器故障或是演奏者生病都是令人憂心的。所以,演出前的身體照顧與保養就很重要啦!有何祕訣呢?其實,沒什麼妙方,但確實有一些注意事項,特別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平日的保養

  • 鍛鍊體力:在身體機能上,運 可以預防生病,強化肺活量與腹肌,避免樂器故障,讓演奏者身體健康。在精神層面上,運 可以紓解緊張的情緒,切記:快樂的心是一切的根本!

    但是,千萬別在演出前夕運 過量喔!運 過量所造成的肌肉痠痛,反而可能產生反效果。最好能依自己的身體狀況,量身訂作一個循序漸進的運 計劃,按表操課,才會達到預期的效果。

    當然,合唱指揮也可以幫助鍛鍊團員的體力,尤其是兒童合唱團,當小孩子生病時,情況往往比大人還糟糕,因為他們沒辦法像成人一樣能自我控制。

  • 注意飲食:飲食應注意營養均衡,才能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外食,有時難以兼顧飲食均衡,可多攝取健康食品來補充營養、預防生病。高單位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維生素B群則能保持體力,都是可參考的保健良方。 

  • 注意生活作息:熬夜幾乎是一切疾病之源,所以千萬別熬夜喔!切記,遵行自然律生活,作息規律正常,一切順利。

演出當天的保養

  • 身體保暖:身體暖暖的,一切器官才容易運轉順暢,對於唱歌的人來說,頸部保暖尤其重要。時常使用聲帶的人,病毒很容易在感冒時入侵喉部,使聲帶發炎,聲帶一發炎,就沒得唱啦!

  • 注意飲食:唱歌前應避免突然刺激聲帶,譬如喝冰冷的飲料、吃辛辣的刺激食物等。但也不要臨時改變飲食習慣,如果腸胃受不了,拉肚子就糟了!

 

演出前一刻的保養

  • 少喝水:自己的唾液是很好的滋潤劑,它的溫度又與體溫符合,所以不會刺激聲帶。況且,喝太多水,演唱中間若想上廁所該怎麼辦呢?

  • 少說話:一般人說話的位置比唱歌的位置低,演唱前應該多讓自己保持高位置的發聲,所以如果一定要說話,就用假聲對談吧!

  • 做柔軟體操:簡易的伸展柔軟體操可以放鬆身體,也有平撫緊張情緒的功效。

除上述演出前身體的照顧與保養建議外,其實最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以愉悅的態度及專一的心思面對演出。下回演出前,不妨自己實驗一下,你將會發現,當擁有健康快樂的心,就能 毒不侵,完全發揮潛力,而藝術生命也就能淋漓盡致地被創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