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發聲--母音統一的練習

發表日期: 2005-05-05

合唱發聲--母音統一的練習

合唱練習前的發聲練習,也稱為「warm up」,它不是聲樂訓練,而是如同運動前的暖身活動,目的在幫助團員的身心於最短時間內做好練唱的準備,同時也培養一些與當天練唱曲目有關的歌唱技巧,以達到合唱排練的效果。

關於「母音統一練習」

「A E I O U」是五個基本母音,這五個母音的不同特質影響歌唱的音色與共鳴位置的統一,所以,母音統一練習對於歌唱是很重要的。一般而言,母音的統一練習須注意幾方面:

  1. 保持內口腔的空間感:別忘了!歌唱的嘴巴在內口腔!
  2. 淺音深唱,深音淺唱:針對五個母音的不同特質作統一的訓練,此技巧可以克服它們的相異性而達到一致性。
  3. 母音修飾:母音在不同音高容易產生的共鳴位置不統一,運用此技巧可以輔助共鳴位置的統一與歌唱發音。

「母音統一練習」譜例說明

下行音型配合五個母音 (譜例1)
下行音型以高位置共鳴帶出好的共鳴位置,保持內口腔的空間感,可以幫助共鳴位置的統一。

同質性的母音互換 (譜例2)
以幫助頭腔共鳴的子音帶出母音,同質性的母音(例如:A-E A-O O-U E-I……)互換交唱,體會內口腔的些微改變與控制它的統一性。

打哈欠與嘆氣練習 (譜例3)
打哈欠或是嘆氣皆可幫助團員內口腔往上抬,帶出高位置共鳴。打哈欠或是嘆氣的尾聲停在某一音高上,繼續唱出一個發聲音型,同時改變母音,是一個不錯的練習。

逐漸增加母音與音型 (譜例4)
以幫助頭腔共鳴的子音與母音唱出簡短的音型,然後增加母音與音型的長度,逐漸拓展團員的歌唱控制力。

上行音型的母音互換練習 (譜例5)
嘗試以上行音型起音,檢視歌唱的控制能力。善於運用「母音修飾」的技巧可以讓低音域或是淺母音具有立體感。

以唱名發聲 (譜例6)
唱名是許多子音與母音的綜合組合,它的控制更是困難。千萬要注意高位置共鳴與內口腔的空間喔!

二部合唱發聲 (譜例7、9)
二部諧和音程與不諧和音程的發聲,可訓練團員在合唱中保持歌唱的掌控力。

二部對唱發聲 (譜例8)
對唱是聆聽與相互模仿的訓練,可以訓練合唱最重要的一致性諧和。

旋律與長音的結合 (譜例10)
一聲部唱旋律,另一聲部唱長音,長音換音的時候與另一聲部同音高同母音,可以核對全體的一致性。

The union of this trinity(focus, breath support and good diction) is like three children playing in a ring, holding hands. If one lets go, all are helpless.
                             Giovanni Battista Lamperti from Vocal Wisdom

熟練「母音統一練習」,它可以幫助歌唱的共鳴,也可以讓歌唱的咬字清楚,再加上良好的呼吸支持,你將會容易地擁有「Trinity──三位一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