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團甄選新團員

發表日期: 2010-08-06

招收新團員是合唱團發展的重要工作,因為適度注入新血不僅會活化合唱團,也會帶給合唱團新氣象。當然啦!不同特質的合唱團在甄選新團員的時候會有不同的評量標準,但是以下幾項基本的條件是評量標準:

  1.  聲音本質:音域、音色、音量
  2.  音感
  3.  節奏感
  4.  音樂性
  5.  對於合唱的熱情
  6.  是否符合本團的屬性

聲音本質:對於沒有受過聲樂訓練的人,我們較難確定他是否唱高音或是低音,但是可以先依據歌者說話的音調高低與音質為初步的判斷,等到對方入團練唱一段時間之後再確實分部。
我們常有一種觀念,認為可以唱高音的歌者就是屬於合唱團的女高音或是男高音,所以會發現,許多合唱團高音聲部的音量很大,但是低音聲部卻是薄弱的。針對於此,我們應該要有一個觀念:合唱和聲的建構在於低聲部的音色與音量的支撐。所以,在徵選合唱團員的的時候必須先清楚合唱團目前的聲部平衡狀況以及各聲部所需要增加的團員人數。當然啦!在聲部平衡方面,還有一個變通辦法,那就是定期重新調整團員的聲部,因為團員的聲音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改變。定期重新調整團員的聲部,還可訓練團員多方面的合唱能力。

音感:唱合唱最重要的是「把歌唱好」並不是視譜競賽,所以在甄選團員的時候,音感能力的測驗視重於視譜能力測驗的。基本上,只要不是音痴就可以唱合唱,最好是參加適合自己的合唱團的啦!不會看五線譜,沒關係,會看簡譜就OK。不會看簡譜,也沒關係,音唱得準就好,學習「聽」著唱歌。其實歌唱的開始不就是聽-唱的學習嗎?所以,甄選合唱團員的時候別忘了音感的重要性喔!

節奏感:對於合唱團而言,團員的音感能力比節奏感的重要的。一般合唱團唱的曲子的節奏不是非常複雜,只要指揮循序漸進地教導,應該都可以勝任節奏的挑戰,如果碰到複雜的節奏就可以請不善長此節奏的團員不要出聲音就夠啦!

音樂性:這是非常重要的音樂特質,但是可遇不可求!如何在試音的時候感受歌者的音樂性呢?其實不難的!只要請歌者唱一首他最擅長的歌曲,此歌曲的難易度不限,自然就會在對方歌唱中感受他的情感流露了。

對於合唱的熱情:有些團員的音樂能力可能不是很好,但是他卻熱愛合唱,我覺得這將是難得的團員,所以,如果有熱愛合唱的歌者甄試,只要不是音痴,錄取他是對的。

是否符合本團的屬性:每個合唱團都有自己的屬性與文化,因此在甄試的時候也要觀察歌者的氣質與相關素養,這樣在日後練唱,或許較容易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別忘了在歌者甄試的最後與對方聊聊,看看是否「投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