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Mike Brewer’s Warm-ups

Mike Brewer’s Warm-ups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Michael Brewer
  出 版 社  
Farber Music
  編  號  
ISBN: 0571520715

Mike Brewer’s Warm-ups

這是一本提供給合唱團團員與指揮的工具書,以有效的warm-up(合唱暖身與發聲),協助歌者身體與心靈的放鬆與協調,以達到快速進入有效的歌唱狀態。此書強調warm-up的基本觀念與程序是透過一些動作讓身體的肌肉放鬆,進而適應練習的環境,接著讓自己的精神貫注,調整聲音狀態,以尋求整體的和聲呈現。

本書共有36單元,每個單元都有以下的訓練重點:
1. Posture: how to stand and sit efficiently and healthily. 關於練唱姿勢的練習。
2. Breathing: using support from the whole body to manage the breath. 關於呼吸的訓練。
3. Sound-making: starting, maintaining and finishing a sound. 關於如何完整地唱出好的聲音。
4. Range, register and resonance 關於音域的擴張與共鳴的掌握。
5. Velocity, virtuosity and flexibility (of the lips, tongue and jaw) 關於唇,舌與下巴的靈活放鬆練習。
6. Harmony and blend 關於合唱的合聲與音色融合練習。
7. Body, mind and spirit 關於身心靈的結合。

此書內容簡單易懂,是以實際的練習範例與譜例,深入淺出地帶出每個項目的重點,經驗不夠豐富的合唱指揮可以以每個單元為練唱發聲的程序,有經驗的合唱指揮可以參考作者的觀點與範例,讓平日的合唱發聲更有色彩。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書淺顯易讀,是音樂學習者很好的參考書,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