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音樂家的肢體開發》幫助你放鬆肢體的工具書

《音樂家的肢體開發》幫助你放鬆肢體的工具書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作者/Barbara Conable 譯者/劉美珠 林大豐
  出 版 社  
原笙國際
  編  號  

《音樂家的肢體開發》 幫助你放鬆肢體的工具書

Barbara Conable從事「亞歷山大放鬆技巧」教師工作已有22年之久,她曾經拯救了許多音樂家的演奏生涯,也幫助了數以百計的音樂家的表演技巧。她特別為音樂家設計了6小時「每位音樂家對自己的身體要有那些了解?」(What Every Musician Needs to Know about the Body)的課程,提供有關身體的正確訊息,以便協助音樂表演者保護身體、提昇技巧的表現,以達到將音樂教育建立在身心動作教育為基礎的目標上,進而改善音樂表現及演奏的生涯。

此書的內容就是介紹此6小時的課程,其中包含幾個部份:
    第一部分:將音樂訓練回歸到身體之身心動作教育的基礎上。透過正確的身體結構認知來訓練音樂家的動作,訓練注意力、洞察力與感應力。
    第二部份:建構身體中心軸 ( 脊椎 ) 的認知及身體各部位與脊椎的平衡位置。
    第三部份:建構手臂結構的認知,手臂的各關節與中心軸( 脊椎 ) 的相互關係。
    第四部分:建構呼吸的結構與呼吸動作的認知。
    第五部份:建構雙腿結構的認知與中心軸( 脊椎 ) 的關係。
    第六部分:如何利用神經系統來重新訓練動作;如何啟發自己或對他人之感覺的洞察力與感應力;如何訓練自我全面而流暢的注意力。

作者不但用簡單明瞭文字介紹身體的結構,它還用身體構圖的圖片讓讀者對自己的身體有更正確的認識,以幫助音樂家在演奏時保持良好的動作。這本書不只對音樂演奏者有幫助,它還對於一般人在平日作息時的動作習慣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它是改善我們行為習慣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書。 (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