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合唱學》馬革順音樂思想的代言

《合唱學》馬革順音樂思想的代言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馬革順
  出 版 社  
宣道出版社
  編  號  

《合唱學》馬革順音樂思想的代言作者

馬革順先生是中國合唱音樂界的前輩,他早在西元1947年即遠赴美國專攻合唱指揮,歸國後任教於中國各大學音樂系,致力於合唱音樂教育的推廣。馬革順不僅在合唱方面有獨特的見解,他對於指揮學、發聲學與作曲各方面都有高深的造詣。所以,從不同角度去表達合唱美學、深刻精緻地詮釋合唱藝術是馬革順的特質,此書更是他音樂思想的代言。

    此書的內容包含八章與附錄:
    第一章:合唱的組織與種類:介紹各種不同的混聲合唱寫作手法,並探討多種寫作手法所產生的音樂意義。
    第二章:協調(Ensembling):探討塑造合唱的必須條件。
    第三章:均衡(Balance):討論不同音樂特質在音量均衡上的要求與安排。
    第四章:協和(Blend):介紹各聲部的內部和諧與全體音樂表達的總和諧。
    第五章:色調(Nuance):探討不同音樂情感表達所產生的合唱音色改變。
    第六章:複調性合唱作品的協調與色調(Blend and colour in Polyphony7
            Choral Music):探討複音音樂的平衡度與融合度的問題。
    第七章:中文的咬字與吐字(Enunciation and Articulation in Chinese Music):介紹中文於歌曲中的處理。
    第八章:合唱的基本訓練(Basic Training in Choral Singing):介紹呼吸、發聲與共鳴的訓練。
    附錄:有關合唱作品的選材、準備、排練及演出的一些建議。

這本書在實用性方面詳細地討論合唱團的合唱特質,提供許多實用的練習方法幫助指揮訓練合唱團。更重要的是,馬革順不斷在字裏行間表達他的音樂哲思與美學,時時刻刻觸及讀者深度的思考。《合唱學》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專業中文合唱書籍,在細讀之後,您將會發現合唱背影下的無限美感。(文/ 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