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Choral Insights-Classical Edition

Choral Insights-Classical Edition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Ruth Whitlock
  出 版 社  
Neil A. Kjos Company
  編  號  
0-849741653

《Choral Insights-Classical Edition》古典時期合唱音樂教科書

為了提升合唱工作者的演奏知識,「Choral Insights」依各時代的音樂發展,出版了系列的參考書籍,分別有合唱概論、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以及古典時期等不同主題的研究。此書Choral Insights-Classical edition是探討古典時期合唱音樂的演奏技巧與風格,內容分別如下:

  1.  Classical orientation, significant choral forms, classical composers(古典音樂概論、重要的合唱種類、代表 作曲家)。
  2. Timbre(音色):探討此時期各類樂器的音色特色,以及與合唱音色的關係。
  3. Form(曲式):介紹此時期的基本曲式結構種類。
  4. Text(歌詞):談及此時期歌詞與音樂韻律的關係。
  5. Melody(旋律):探討此時期旋律表現的特色。
  6. Harmony(和聲):談及大小調和聲與此時期音樂表現的關係。
  7. Time Rhythm(節奏與速度):談及此時期的速度與節奏的特色,尤其是對於小節線所產生的重音,以及節奏感與音樂的表現關係。
  8. Articulation(音樂處理):談論此時期音樂處理的基本特色。
  9. Texture(音樂織度):介紹此時期複音音樂與主音音樂的特色。
  10. Dynamics(力度變化):力度變化表現在此時期有極大的發展,值得探討。

此書內容簡單易懂,是一本很好的教學輔助教材,在每一單元都附有「學生作業」建議,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評估。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效的學習必須要有有力的輔助教材,此系列教科書淺顯易讀,是音樂學習者很好的參考書,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