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Choral Insights-General Edition

Choral Insights-General Edition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Ruth Whitlock
  出 版 社  
Neil A. Kjos Company
  編  號  
0-84974153X

Choral Insights-General Edition

為了提昇合唱工作者的演奏知識,「Choral Insights」除了依各時代的音樂發展出版系列的參考書籍,它也出版關於提升合唱基本能力的書籍。此書Choral Insights- General Edition合唱基本概論,內容分別如下:

  1. Text(歌詞):說明歌詞與音樂的關係,提供給老師教導學生念歌詞的方法。
  2. Timbre(音色):說明音色在音樂的表現上的重要性以及不同音色的基本特性。提供老師在音色的分辨上的練習方法。
  3. Form(曲式):論及曲式在樂曲結構的重要性,也給予基本的曲式分析練習。
  4. Time Rhythm(節奏與速度):說明速度與節奏的特色,提供一些體會速度感覺的練習。
  5. Melody(旋律):音樂橫向關係的音準影響旋律的表現,對於基本的旋律特性的認識是很重要的,所以,本書除了認為旋律基本特質的認識在教學上是很重要的,對於樂句模仿、樂句裝飾、定旋律以及旋律的終止式等的特性也是重要的教學內容。
  6. Harmony(和聲):探討說明和聲進行在樂曲結構的重要性,也提供基本和聲的教學方法。
  7. Texture(音樂織度):探討說明和聲進行音樂織度在樂曲結構的重要性,也介紹對於複音音樂與主音音樂的教學方法。
  8. Dynamics(力度變化):說明力度漸層變化的關係,提供對於力度變化的感受的教學方法。
  9. Articulation(音樂處理):介紹legato-staccato-marcato基本音樂表達技巧與練習方法。

Text-Timbre-Form-Time-Rhythm-Melody-Harmony-Texture-Dynamics-Articulation是音樂構成與音樂表達的基本元素,身為音樂教師或是學習者都必須對這些元素有清楚的瞭解。此書內容簡單易懂,在每一單元都附有「學生作業」建議,是一個很好的教學或是自我學習評估,幫助學習者解惑,是很好的輔助教材,值得一讀!(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