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指揮家的光芒

指揮家的光芒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譯者/俞人豪 孫英
  出 版 社  
世界文物出版社
  編  號  
ISBN:9579551855

指揮家的光芒

被稱為「大師」的指揮名家,成為該時代的音樂巨將,他們激發演奏者創造雋永的音樂,這些「不拿樂器的音樂家」的音樂特質總是吸引著愛樂者,無限的好奇與期待,正是本書所要提供的解答。

本書由十三位日本著名的西洋音樂史、音樂學、德國文學、作曲、與樂評家執筆創作。共分為三大部分,內容如下:

第一部分:指揮家的問題
以「二十世紀大師級指揮家」為主題,採用專文及談訪的形式,深入地思考托斯卡尼尼與同時代指揮家的新即物主義思想、福特萬格勒的德意志內在精神的歷史意義、認識兼具作曲家與指揮家於身的大師、論及指揮家的詮釋類型、探討指揮與音樂意象的變遷、細述指揮家與樂團之間的摩擦等精彩論題的專家觀點。

第二部分:指揮家的譜系
此部分是本書的核心篇章,在此逐一列舉了從托斯卡尼尼到伯恩斯坦的近代指揮家。他們的作品只能在影音資料中欣賞,本書論及他們的音樂特質以及他們對該時代的影響,同時也都有他們詳盡的唱片資料。

第三部分:指揮家的宴會
對比地探討在第二部分已經論及的指揮家們的演奏以及他們所保存下來的錄音,以更加具體的方式進行論述與演奏的版本比較。例如,「莫札特 第四十號交響曲」,樂評家就採用了托斯卡尼尼/福特萬格勒/許里希特/賽爾/克倫貝勒/貝姆/卡拉揚/伯恩斯坦/華爾特等指揮家的演奏加以分析與比較,是提升自我音樂評鑑能力的良好媒介。

在舞台的閃爍燈光下,背向著我們,那神奇的雙手揮舞著、揮舞著…..指揮的魅力吸引著台上與台下,動人的音樂懾服了樂者與聽眾。大師級指揮家的光芒,創造了音樂的生命,同時,更創造了時代的永恆。(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