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台灣民謠

台灣民謠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簡上仁
  出 版 社  
眾文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編  號  

《台灣民謠》台灣民族心聲與文化內涵的呈現     

在台灣音樂史的發展過程中,台灣民謠占極重要的地位。歌謠與語言是人類文化發展的產物,民謠更是社群生活與個人發抒內心情感的寫照。歌唱就是音樂化的語言,每一種語言都有其獨特的韻律與節奏,各民族流傳的歌謠,往往反應該民族共同的心聲與文化內涵。台灣原有原住民居住,原住民雖然無文字,但是歌謠卻非常豐富。隨著漢人陸續渡海來台灣,帶來更多歌謠,豐富了台灣地區的音樂。

作者基於保護民謠遺產,經過深入探索與有系統的整理,記載此台灣民間文化的發展,編寫此書,大綱分為總論與各論兩大部分,內容分別如下:

總論篇:
1. 台灣民謠的定義:談論民謠、創作民謠與流行歌的區別。
2. 台灣民謠的產生:關於民謠的起源與台灣民謠的產生。
3. 台灣民謠的三大系統:台灣民謠的三大系統及其獨特風格介紹;福老系民謠、客家系民謠、山地系民謠簡介。
4. 台灣民謠的音樂根源。
5. 台灣民謠的特質。
6. 從台灣民謠的歷史軌跡看台灣民謠的精神:分述自早期至今的台灣民謠變遷。
7. 台灣民謠的分類:分別依歌詞內容、分布地區、音樂特質及使用形式分類。
8. 台灣民謠的曲調與歌詞。
9. 台灣民謠的價值:敘述傳承、教育、民族精神,以及文化上不同層面的特質。
10. 台灣民俗音樂的傳承。

各論篇:
1. 流傳於各地的一般民謠。
2. 與民謠息息相關的台灣戲曲音樂。
3. 台灣說唱藝術。
4. 台灣昔時宗教歌謠。
5. 台灣童謠概論。
6. 台灣民間唸謠。

此書不僅以各種不同分類討論台灣民謠的特色,同時還附歌曲樂譜佐證,而且說明該曲的根源與特色,幫助讀者更清楚瞭解台灣民謠的音樂本質。本書是愛樂者必備參考書籍,也是國內難得的台灣音樂文獻。(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