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Choral Insights-Renaissance edition(Sacred)

Choral Insights-Renaissance edition(Sacred)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Ruth Whitlock
  出 版 社  
Neil A. Kjos Company
  編  號  
ISBN:0-849741564

《Choral Insights-Renaissance edition》(Sacred)提升演奏知識的好工具

為了提升合唱工作者的演奏知識,「Choral Insights」依各時代的音樂發展,出版系列參考書籍,分別有合唱概論、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以及古典時期等不同主題的研究。此書「Choral Insights-Renaissance edition(Sacred)」探討文藝復興時期聖樂的演奏技巧與風格,內容分別如下:

  1. Sixteenth century workship, Sixteenth century composers(十六世紀聖樂特色與代表性作曲家):論及宗教音樂在十六世紀的重要性;簡介經文歌、彌撒與其他宗教音樂,亦有此時期重要作曲家的簡介。
  2. Text and Form(歌詞與曲式):說明歌詞在此時期的重要性,以及音樂韻律與歌詞的關係。
  3. Timbre(音色):探討此時期宗教合唱曲的音色特色與音樂表現的關係。
  4. Time Rhythm(節奏與速度):論及此時期的速度與節奏的特色。
  5. Melody(旋律):探討葛利果聖歌對文藝復興時期音樂的影響,以及教會調式的特色。
  6. Harmony(和聲):討論此時期的和聲特色與終止式的關係。
  7. Texture(音樂織度):介紹此時期複音音樂、主音音樂、模仿技巧等不同作曲技巧特色。
  8. Dynamics(力度變化):探討此時期力度變化的依據。
  9. Articulation(音樂處理):談論此時期音樂處理的原則,漸強與漸弱與音樂的關係,不同音樂性在曲趣的表現。

此書內容簡單易懂,是一本很好的教學輔助教材,在每一單元都附有「學生作業」建議,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評估。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效的學習必須要有有力的輔助教材,此系列書籍簡單易讀,是很好的輔助教材,值得一讀!(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