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音樂演奏的實際探討

音樂演奏的實際探討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徐頌仁
  出 版 社  
全音樂譜出版社
  編  號  

《音樂演奏的實際探討》關於詮釋音樂的技術

音樂創作,藉由演奏家的詮釋而成為活的語言,此藝術的重現,創造了作品本身無價的新生命。音樂的詮釋不能只靠天生的直覺,還需透過學習與訓練,才可兼顧感性與理性的平衡,如此才可發揮精湛的演奏技巧與感人的音樂性。國人的音樂程度日趨進步,但是,在音樂史的演奏風格方面的探討與訓練尚為缺乏,相對地,對於時代音樂美學的掌握性也較為困難。

基於此,作者嘗試把音樂詮釋相關的技術性問題,加以系統化探討,提供音樂工作者在詮釋作品的時候,有所輔助參考。

此書共分為七章,內容如下:

第一章 音樂的詮釋與技術性的處理
(一) 詮釋觀念的演變
(二) 音樂的技術性處理與演奏技巧

第二章 音樂的基本因素
(一) 時間單位
(二) 音高的變化

第三章 速度

第四章 句法與運音
(一) 句法
(二) 運音

第五章 力度

第六章 記譜與演奏:裝飾音
(一) 自由的裝飾奏
(二) 有規則的裝飾奏

第七章 音樂演奏的意義

此書不僅探討音樂詮釋的基本觀念與音樂演奏的意義,它還清楚地陳述音樂表達的基本因素,如:音高、速度、句法、力度與裝飾音等,在各時代的演奏技巧與風格。此書同時也有許多譜例的佐證,可幫助讀者更清楚了解西洋宗教音樂的本質,這是音樂工作者必備的參考工具書,也是國內難得關於音樂演奏風格的實際探討書籍。(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