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Essential Sight-Singing treble voices volume 1

Essential Sight-Singing treble voices volume 1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Emily Crocker and John Leavitt
  出 版 社  
Hal Leonard corporation
  編  號  

《Essential Sight-Singing treble voices volume 1》音樂基礎入門與合唱能力訓練

美國當代著名兒童合唱指揮Emily Crocker與John Leavitt 所著作的《Essential Sight-Singing treble voices》根據於《the Essential Elements for Choir》合唱教科書系列,期望提供給更多的合唱團員更完善的合唱音樂基礎訓練。

此書以最基本的練習為基礎,由淺而深地介紹歌唱的樂理,同時提供相關的合唱練習曲,合唱團在每次練唱的時候花10~15分鐘練習,不僅可以訓練自我的視唱技巧,更能夠提升合唱能力。

本書總共分為十章:
第一章:認識基本樂理:拍子與節奏、基本記譜、小節與小節線等。
第二章:音階的音準練習。
第三章:全音與半音的練習。
第四章:升記號與降記號的練習。
第五章:臨時記號與休止符的練習。
第六章:旋律音程與和聲音程的練習。
第七章:主和絃的練習。
第八章:F大調練習。
第九章:八分音符與八分休止符的練習。
第十章:拍號變換練習。

作者在每一章節的開始先解說樂理名詞,接著是基本的單旋律練習,然後是二部歌曲練習,所有的練習都與該章節的主題相關,十分切實。此外,本書還有一篇附錄,最難得的是,作者在附錄中比較我們常見的固定調、首調與簡譜唱法的差異,也以圖表介紹高大宜(Kodaly)、伊斯曼(Eastman)與傳統系統不同的節奏念法,提供團員與合唱指揮難得的學習資料。

本書兼具音樂基礎入門與合唱能力訓練的功能,非常適合初學的合唱團團員使用。為了輔助學習效益,作者也發行此書的伴奏CD,讓學習變得更容易。

合唱的學習需要好的教材,合唱團團員的進步更需要有計畫的合唱基礎訓練與音樂素養培養。發現好教材總是如獲至寶,此書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