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阿鏜樂論

阿鏜樂論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黃輔棠
  出 版 社  
大呂出版社
  編  號  
9579358532

《阿鏜樂論》形而上的音樂思維與多元藝術美學 

音樂不僅是一種語言與情感的傳達,更是藝術美學的呈現。美感經驗的累積,除了需要建築在自我的音樂訓練基礎上,更重要的是,個人在哲學、文學與各種人文科學的涵養,以及自我對宇宙生
命的體會所得到的總體經驗。

「阿鏜樂論」所談論的並不是音樂技術問題,它探討著音樂形而上的思維與多元藝術的整體關係。雖然黃輔棠先生所探討的是規範以外的藝術美學,但是他的文筆深入淺出,用語生 ,所以讀者絲
毫不覺得文章艱深,另外,此書不是以文章方式呈現,而是用短語的方式表達,所以讀者可以隨時停止閱讀,讓想像力遨遊,讓自我與作者對話。

此書分為四大篇與六篇精彩的附錄,分別如下:
第一篇 庸人樂話:共48篇短語。1986年,黃輔棠先生因為聽到國內音樂圈有太多遠離音樂本質的假音樂,所以他寫此篇文章探討音樂表現的本質與藝術表現的層次,引申文學書畫與音樂美學的關係。

第二篇 賞樂雜談:共40篇短語。1988年,黃輔棠先生正在創作賦格峰的合唱曲,所以此篇文章著重於作曲法與管弦樂法的特質分析及偉大作曲家的風格與經典作品的特色。

第三篇 音樂之美:共56篇短語。1992年,黃輔棠先生的內人成為基督徒,引發他的宗教情懷,讓他於此篇文章中再度思考音樂內容與形式的關係所產生不同的美感表現,進而探討其他藝術與音
樂藝術所表現的美學與哲思的共通 。

第四篇 論聲情韻:共30篇短語,於2001年,黃輔棠先生因為排練他的歌劇(西施),引發他思考聲音與情韻之間的關係,於是他寫下此篇,強調音樂的表現必須是聲情韻佳。

本書的附錄有「寫歌雜論」、「德沃夏克新世界交響曲第一樂章呈示部學習筆記」、「音樂結構分析與教學隨筆」、「我的作曲師承」、「阿鏜詩、辭、聯選」、「阿鏜作品、著作目錄一覽
表」,讀者能夠在此部分更加認識黃輔棠先生獨特的才華與治學態度,作為日後自我學習的參考。

思維與觀點影響學習的發展,閱讀此書,激發我們思考藝術深刻的內涵,或許我們會發現,音樂不只是音樂,音樂就是個人特質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