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教會音樂

教會音樂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李振邦
  出 版 社  
世界文物出版社
  編  號  
9575611721

教會音樂

李振邦神父彙集多年撰寫的教會音樂文稿,初版書名為「宗教音樂」,提供國內的合唱團或是合唱指揮在詮釋宗教合唱音樂上極佳的輔助參考。此書曾經停止出版,本人甚感惋惜,最近發現它已重新修訂出版,甚感興奮,趕忙將此書與大家分享!

此書內容如下:
導論:探討音樂的聖與俗以及聖樂的分類。
一、彌撒曲:彌撒曲的分類介紹、彌撒曲歌詞翻譯、貝多芬〈C大調彌撒曲〉」與安樂斯神父的〈中華聖母彌撒曲〉介紹。
二、安魂曲:安魂曲總論與歌詞翻譯。
三、神劇:神劇總論與發展、韓德爾神劇《彌賽亞》介紹。
四、感恩曲:感恩曲總論與歷代感恩曲介紹。
五、聖母頌讚曲:三大〈聖母頌〉(Ave Maria)介紹、聖母讚主歌(Magnificat)及聖母哀悼曲(Stabat Mater)的介紹與翻譯。
六、天主經:中文天主經的唱法。
七、古今聖樂:聖樂的使命與發展,並論及現代音樂中的教會音樂。
八、文獻:關於天主教彌撒禮儀的探討。
九、名曲簡介:
        G.. PL. da Palestrina: Missa Aeterna Christi Munera
        A. Scarlatti: Stabat Mater
    A. Vivldi: Gloria
Handel: Mesiah
G. B. Pergolesi: Stabat Mater
W. A. Mozart: Kr?nungs Messe
L. Cherubini: Requiem in c minor
F. Schubert: Deutsche Messe in F
F. Mendelssohn: Elias
J. Brahms: Deutsche Requiem
I. F. Stravinsky: Symphony of Psalms
附錄:天主教禮儀年曆、彌撒的結構及聖經目錄對照表等。

此書最難得的就是著名宗教拉丁文的歌詞翻譯,李神父用心地逐字翻譯與逐句翻譯,還說明此作品於宗教的來源與意義,是合唱工作者必備參考工具書,也是國內難得的合唱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