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頭聲唱法解析

頭聲唱法解析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吳榮桂
  出 版 社  
樂韻出版社
  編  號  
9570342684

頭聲唱法解析

吳榮桂先生從事合唱音樂教育三十餘年,在長期的教學研究之餘,整理一些歌唱發聲教學上時常遇到的問題,提供深入探討與實際的解決方法,此書的呈現,正是吳榮桂先生教學的經驗分享。

本書分為「聲音探索」、「聲音體驗」以及「聲音習作」三部分,其中以「聲音體驗」為本書的研究重心,幫助讀者在聲音的體驗中,瞭解歌唱的發聲原理、掌控歌唱的技巧,是一本值得細讀的聲樂參考書籍。

此書的內容包含:

第一篇  聲音探索:此部分是發聲概念的探討。作者討論美麗童聲的特色、童聲教學的重點與頭聲唱法的學習。研究樂器共鳴的原理與型態,詳細地分析胸腔、喉腔、咽腔、口腔與鼻腔等構造原理以及生理功能。本篇共有三章:第一章為美麗的童聲沉思,第二章為人身樂器的探討,第三章為人體聲腔解剖生理與功能。

第二篇  聲音體驗:此部分是歌唱概念的研究。作者探討共鳴的基本觀念與各部位共鳴的唱法,探討歌唱呼吸練習,分析各聲區的特色與聲區融合的教學方法。此外,還對於歌唱的咬字有詳細清楚的見解。此部分接續上一篇,共有七個章節,其中第四章談共鳴,第五章談聲區,第六章談發聲位置,第七章談呼吸,第八章談發聲,第九章談語音構成,第十章談唱念法。

 第三篇  聲音實習:此部分是歌唱方法的落實。經過前兩篇的觀念分享後,作者於這一篇提供各種歌唱相關的練習方法,對於合唱訓練有極大的幫助。此部分接續上一篇共分為四個章節,即第十一章的發聲訓練,第十二章談音準訓練,第十三章談語詞訓練,第十四章談發聲練習音型。

本書最難得的就是對於原理的本質有求根求本的清楚探討,同時又提供各種有效的練習方法,幫助學習者快速地融會貫通,是一本難得的聲樂專業書籍,值得研讀,更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