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Diction for Singers

Diction for Singers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Joan Wall, Robert Caldwell, Tracy Gavilanes, Sheila Allen
  出 版 社  
Pst...Inc. Dallas
  編  號  

Diction for Singers

唱外文歌曲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常常是語文的發音與歌詞的翻譯。歌唱工作者除了需要學習多國語文,手邊更需要有一本關於歌唱語文咬字的工具書以備不時之需。此書《Diction for Singers》就是你實用的好幫手!

 

本書共有六個單元,每個單元介紹一種語文,分別介紹「英文」、「義大利文」、「拉丁文」、「德文」、「法文」以及「西班牙文」的發音與語文特 。每個單元的內容大致如下:

1. 六種語文的發音表:以表列式詳細介紹該語文的子音與母音的發音通則,清楚說明發音規則與所有的例外情形。在此表列中,作者除了列出該音的發音表,還逐音列出單字範例與發音,更有頁數索引指出後續詳解之處。
2. 六種語文的特 :詳細解釋該語文的重音、母音與子音、連音……等語文特質與發音要點,每項要點都有範例與發音表,可提供大家練習。
3. 六種語文的母音詳解:非常詳細地解釋每一個母音的發音,都有單字範例。
4. 六種語文的子音詳解:非常詳細地解釋每一個子音的發音,都有單字範例。

語文的發音在歌唱與說話時是有所差異的,所以,只要是唱歌,我們都必須研究該語文的歌唱發音,以幫助音樂風格的掌握與歌詞內涵的表達。雖然現代社會在各方面傳輸都很方便,我們隨時都可以透過各種方法解決各種語言的發音問題,但是,手邊擁有好的工具書,隨時幫助我們解惑與學習,我想,這是所有文化工作者都必備的學習精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