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歌唱發聲教學導引

歌唱發聲教學導引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 製
  出 版 社  
台灣省立交響樂團
  編  號  

歌唱發聲教學導引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為了輔助國民中小學音樂教師在歌唱發聲法的教學,特別於民國八十年邀請國內在此領域有所專長的音樂前輩,共同召開相關的學術研討會,並出版《歌唱發聲教學導引》。本書輯錄各專家以不同角度深入探討歌唱原理與學習的方法,是一本很好的音樂教學參考書籍。

此書的內容包含:
1. 學術研討會會議記錄:雖然是會議記錄,但卻已經討論到許多歌唱的觀點。
2. 與歌唱發聲有關的人體樂器:作者為耳鼻喉嗓音專科醫師楊光榮。
3. 我對發聲法的幾點淺見:作者為去年底病逝的民謠界大師楊兆禎。
4. 人體聲音生理為基礎的發聲法:作者為男高音吳文修。
5. 論國中、小學歌唱呼吸法:作者為熱心音樂教育的音樂家宋茂生。
6. 歌唱的發聲與共鳴:作者為女高音林玉卿。
7. 中文歌曲的發音與吐字:作者為林玉卿。
8. 美妙聲音的發音吐字:作者為郭月足教授。
9. 兒童合唱訓練拾遺:作者為敦化國小陳琇璟老師。
10. 從生理的角度來看歌唱的發聲:作者為楊光榮醫師。
11. 變聲期的嗓音變化與歌唱訓練:作者為楊光榮醫師。
12. 如何塑造美聲──談發音方法與聲音的保健:作者為男中音姚和順。
13. 漫談我的音樂課教學法:作者為至善國中葉濟 老師。
14. 國中音樂課教學心得:作者為建華國中呂美霞老師。
15. 音樂教學之回顧與淺見:作者為瑞穗國小陳琪恩老師。
16. 歌唱發聲法與教學經驗:作者為推廣蒙特梭利教學的啟根學前教育學園吳淑玲園長。

大致上,本書分為「健康歌唱」、「歌唱咬字」與「教學分享」三方面的主題,討論其原理、可能發生的問題、克服方法及聲樂教學的建議。除了豐富的內容,此書還附許多人體發聲構造圖片與發聲譜例,可幫助讀者更容易理解歌唱原理,讓教學或是自我進修更輕鬆愉快,是一本值的研讀的專業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