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音樂的語言

音樂的語言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鄧昌國
  出 版 社  
大呂
  編  號  
957935832X

音樂的語言

音樂的表現是一種語言的傳達,要了解音樂就要認識音樂的語言。這本書主要以「音樂構成的元素」、「樂器的認識」、「樂曲的結構」、以及「音樂的表情」四方面來介紹音樂的表現,讓我們了解音樂是多元因素的總合,而音樂的感性經驗是建築在理性的結合上的。

此書在「音樂構成的元素」方面的分析,分別介紹節奏、旋律、和聲以及調性與音樂的關係,雖然稍具一些學術性,或許對一些愛樂者而言艱深了一些,但是,它的解釋簡單明瞭,所以只要耐心地閱讀與理解,去認識這些音樂元素,我們可能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發現音樂的新大陸喔!

 

 

在「樂器的認識」的領域,作者分別介紹弦樂器、銅管樂器、木管樂器與敲擊樂器等不同樂器家族的種類與音響特色,讓我們對於樂器與音樂的關係有更清楚的認知。另外,書上還有許多樂器的圖片,很有意思!

而在「樂曲的結構」方面,我們可以大略知道一些樂曲的基本曲式,就如同我們在閱讀文章時,會知道所謂的論文、散文、敘述文….的特色一樣。最後,在「音樂的表情」的介紹上,作者帶領我們體會音樂表現的心理層面與認識音樂歷史發展與時代風格的關係。

此書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在每一章節後面,作者都會針對該章節的主題附上「本章建議欣賞音樂曲目」,我們可以參考此建議去聆聽一些相關的音樂,以培養我們的音樂素養。

筆者在此由衷地鼓勵愛樂者花一些時間,持著苦行僧的精神苦讀所謂的「學術書籍」,因為它們將會帶領我們進入音樂的萬花筒陶醉在多變的音樂世界。如果您熱愛合唱,建議您嘗試去接觸器樂作品,或許在感受器樂曲的多樣色彩變化之後,您或許會發現:其實合唱的表現也可以很有顏色很有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