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如何聆賞合唱音樂之我見

作者: 如歌者  發表日期: 2002-07-29

音樂廳的燈光明暗三次,暗示節目要開始了,觀眾們屏息以待,側門打開,團員走入,掌聲響起,從合唱團員的入場,大家就已經開始接收到一些訊息,從團員的儀態、氣質、笑容、服裝…等等,但今天,讓我們著重在音樂方面吧!否則談不完了。從第一個音符開始,如何欣賞呢?

1. 音色的整齊:音色的整齊是我們第一步要聽的,合唱就是講求音色的整齊,若是混聲四部,是否有清楚的部音色,沒有雜音,這尤其可以在齊唱時,聽出是否整齊,所以說不要小看齊唱,那是基本央C若是要提琴…大家都要提琴,沒有喇叭。

2. 音準:既是音樂就要講求音準,這除了是和聲的基礎外,也是不要讓觀眾如坐針氈的要件。在音樂會中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音準不準,然而這往往是最難克服的問題。

3. 聲音和諧:既是合唱,就要聽和諧的聲音。
(1)統一的發聲位置:除了音色整齊、音高準確這兩點之外,還要注意的就是統一的發聲位置。音色雖然整齊了,但若發生位置高低不一,仍難合到一塊去,就好像兩個人一高一矮站在一起。這裡講求的就是統一的頭腔共鳴位置,當然也有特殊唱腔,全唱在口腔,也很好聽。

(2)平痕與混合度:是否和諧還有兩個要素,就是平衡和混合度Blending。平衡是各聲部的音量調整,和諧要架在金字塔的型上,高音要清楚,但不需太大聲,低音則要寬度如大海,台灣的團體大多缺少低音。

(3)音感:混合度則要看各聲部能否混合的很好,這要靠一種合音感,若在唱的時候去聽別的聲部,則合音感就會出來,混合的就會很好。

4. 技巧:技巧則要去聽音域(Range)和強弱(Dynamics)了高低音越寬廣,當然就有寬的合聲帶,可以做更多聲部的混合。強弱的表現則是觀眾會不會睡著的原因之一。大部分的合唱團體我們稱之為Mezzo Forte團,因為音量都中強左右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強弱不是大小聲的變化,而是力度的變化,甚至是在一個音符上也有變化,這就牽出音樂性的話題了。而強弱的技巧則與用氣有直接的關係。

5. 音樂性:音樂性是我最渴望的,音樂之所以可以陶冶性情,就是因為它有移情作用。但若唱的人沒有情,合移之有呢?其實每個人都有情,只是是否善於表達。中國人大多害羞,內心激動卻面無表情。別忘了合唱是表演藝術,每位合唱團員都是演員。而人數越少的團體,對這方面的要求就越高。然而在技巧上要如何用聲音表達感情呢?這其實仍然靠用氣的方法及音色的變化了,高興、悲傷、憤怒等等的音色均不同,人細緻的感情變化就要靠用氣的方法及口型改變音色來表達。說起來很複雜,其實就是通稱的音樂性了。

6. 咬字及音節:合唱就是聲樂,與器樂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它有歌詞,這裡要聽的就是咬字和音節(Articulation)。咱們的國語通常發聲位置較低,用西洋美聲法演唱時,尤真有咬字不清的現象,這是個大課題。

7. 詮釋和配曲:對指揮方面則要看兩樣東西(詮釋與配曲)。音樂詮釋雖是見仁見智,但也因如此而迷人。整場音樂會的配曲也是大學問,配得好則曲曲引人入勝,配得不好,則會令觀眾睡著或發呆或講話。

下次去聽合唱音樂會時,是否更有興趣了呢?也希望大家有機會多交流有關音樂的問題。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