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美國民謠之父佛斯特及其作品

作者: 溫淑玲  發表日期: 2002-01-03

  名傳全世的美國歌謠曲家佛斯特(Stephen Foster),一八二六年誕生於勞倫斯威利,為英國移民的後裔,父親曾兩度蟬聯市長,母親是位熱愛詩歌的虔誠教徒。佛斯特一八六四年版享年三十七歲。他在這樣短暫的生涯中,曾遺留下一百八十首以上的歌謠曲,其中有旋律純樸優美的歌,一直風靡全世,為人們所愛唱。

  佛斯特一生不曾受過正式的音樂教育,其音樂知識,全係自修得來。因為他的親人,大都居住在美國南方,所以對黑人的生活,有深刻的了解,他曾以黑人為題材寫下名作。佛斯特的歌曲,在本質上跟黑人靈歌是相異的,而更近於英國純樸的歌謠曲。因此不論是黑人或白人,更不分歐美或遠東,各國的人們都非常喜歡唱他的作品。佛斯特所作歌曲的歌詞,大都出他自己的手筆,他確是一位才華非凡的藝術家,可惜一生境遇不佳,浪跡天涯,終生窮困潦倒,病死異鄉。

以下介紹幾首佛斯特的著名作品:

哦!蘇珊娜(Oh!Susanna)
此曲可能為佛斯特廿一歲(1847年)時的作品。這是用黑人的方言寫成的,歌詞滑稽,而曲調輕鬆。「我彈著班鳩來自阿拉巴馬,為的是要去路伊西安納跟愛人相會。僕僕風塵,炎陽高照,熱得差點兒把我凍死。哦!蘇珊娜,別哭泣,我彈著班鳩來自阿拉巴馬來到了。」這是一首二拍子快活的歌曲,這首用打油詩般的四節歌詞寫成的曲子,據說是佛氏為一個黑人賣唱者而寫的,那些不合邏輯的句子,完全是為了逗引聽眾的哄堂大笑。

康城賽馬歌(De Camptown race)
佛斯特廿四歲(1850年)時之作。這是一首敘述賽馬時愉快情景的輕鬆歌曲。曲中巧妙地織入觀眾為馬匹加油的吶喊聲:「督大!督大!」。

桑梓故人(Old folks at home)
佛斯特廿五歲時之作,為佛斯特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歌曲。歌曲中敘述黑人思鄉的哀愁:「在遙遠的史華尼河畔,住著日夜縈懷的人們;我雖然漂泊異鄉,但忘不了史華尼的老家」這是一首4/4拍子,優美抒情的歌曲;我國中小學音樂教材中,大都採用弘一法師李叔同的填詞「夢」。美國進行曲之王蘇沙曾發現此曲配上德佛亞克的「幽默曲」合奏時,有著巧妙的和諧,因此在他所作的組曲中,將兩曲配合起來而大獲成央F今日襲用此種編曲的二部合唱,極為風行。

肯達基老家(My Old Kentucky home)
佛斯特廿七歲(1853年)時之作。「在我肯達基的老家,野花遍地,小鳥歌唱,兒童們快樂嬉戲。當厄運來臨,我被迫遠離家鄉。親愛的,別哭泣,大家一起歌唱永難忘懷的肯達基老家鄉。」此曲中敘述黑奴因受經濟的逼迫,被主人轉賣離鄉後悲傷的心境。這也是一首優美感人的傑作。肯達基州在美國南部,當佛氏暫居肯達基的伯父家時,寫作了這首名曲。該住宅現已被州政府買,改為佛斯特紀念館,而且此曲也被採用為肯達基的州歌。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