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2002年第二屆奧林匹克合唱大賽台灣代表隊賽前聯合公演報導

作者: TCMC  發表日期: 2002-09-20

 

第二屆奧林匹克合唱大賽將於10月19-27日在韓國釜山舉行,國內原有8隊報名,目前應有六隊可以成行。合唱中心有感於參賽隊伍需要在賽前有較多演出機會磨練技巧,特於9月14日,約是行前1個月時舉辦這場聯合公演,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內知名的合唱指揮到場聆聽,並於會後舉行指揮圓桌會議,共同切磋。

由於決定舉辦的時間較晚,合唱中心已無法申請政府的補助。在沒有經費的情況下,由大安區古風里林文龍里長情商大安區公所慨允免費使用十樓禮堂,世新大學借用唱台,大愛之聲合唱團、台北世紀合唱團及逢友合唱團的義工幫忙下,順利地舉行了這場音樂會;主辦單位更要感謝合唱指揮杜黑老師、翁佳芬老師、蘇慶俊老師及陳雲紅老師義務來到現場聆聽各隊的演出,並在稍後的會議中提出意見供各隊切磋討論。

中午十二點,合唱中心工作人員即抵達大安區公所將音響架起、場內的椅子排好。由入口處開始的指示牌,到十樓的歡迎海報等都是世新大學合唱團同學們幫忙繪製的成品。約四點鐘時逢友合唱團先上台彩排,五點多由台中大里遠道而來的大元國小合唱團一行72人抵達,雖然坐了4個小時的遊覽車,小朋友仍然精神奕奕地上台彩排,且乖巧有禮。

這次演唱會參加的隊伍共有5隊,依演唱順序是大元國小合唱團、逢友合唱團、Vococo重唱團、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及成功兒童合唱團。另有一隊高雄的隊伍由於太遠沒能參加。演唱會於7點40分左右開始,由大元國小合唱團打頭陣。在領隊趙校長的介紹後,由指揮楊宜真老師及伴奏洪嘉嬪老師引導下唱了四首歌(請參考本文最後之節目單)。小朋友們穿著原住民的服裝,突出而鮮豔,再加上一些經過安排的活潑動作,聲音宏亮而表情可愛。第二隊是逢友合唱團,本團連指揮朱元雷老師都是逢甲的校友,是本晚唯一的混聲隊伍。他們唱了五首歌,其中有的重特色有的重難度,但可能是場地的關係,小聲之處稍嫌不足。第三隊Vococo重唱團是六個大男生的組合,他們曾在去年合唱中心承辦的全國重唱大賽中獲得第三名,和聲優美,實力相當堅強。Vococo唱了三首歌,但在唱第二首時場地的speaker竟然接收到別處在唱卡拉OK的聲音,經管理員換了兩支麥克風才解決了問題。唱完後休息十分鐘,大元國小由於須當日返回台中,因此提前離開,深切感受到團體有這樣的熱情,加上校長的大力支持才能成行。相信有這樣支持文化活動的校長,大元國小一定是一個非常快樂的學習園地。祝福他們。

休息過後便是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的表演。這個團體已在國內金嗓獎多次拿到冠軍,也是一個實力派的團體,指揮唐天鳴老師與團員大都是成功中學的校友。他們唱了五首外文歌曲,從文藝復興到柯大宜,真是不簡單。最後一隊是成功兒童合唱團,指揮趙開浚老師早已是國內知名的合唱指揮,該團也在前年第一屆奧林匹克合唱大賽中得過第一回合的金牌,為國爭光。這次唱了四首歌。

演唱會結束後,各位老師與指揮在合唱中心的安排下一起到附近的茶藝館「紫藤廬」喝茶聊聊,大元國小的指揮楊老師也特別留下來,不願失去這樣的機會。由於杜黑老師對奧林匹克比賽相當熟悉,於是先告知大家一些行程及比賽的注意事項,然後每隊的指揮各約有十五分鐘的時間與在座的老師們談談今晚的演出。每一隊在談時,其他隊伍的指揮就到另一間喝不同的茶,聊聊各隊的狀況。整個談完,已是深夜十一點了,大家互道晚安並祝彼此成功。

今晚這樣的聚會比只是開個觀摩演唱會要有意義多了,相信各隊的指揮都有很大的收穫,不但看了別團的演出情形,又能得到專家的寶貴意見。謝謝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用心,也希望他們的業務蒸蒸日上,才能替合唱團作更多好的服務!

演出曲目:
大元國小合唱團
1.宇宙是我們的家 2.丟丟銅仔 3.TAVUGA 4.山海歡唱
 

逢友合唱團
1.Victory (祭) 2.Libera Me 3.陽關曲 4.Tamgueando 5.Soon I will be Done
 

Vococo重唱團
1.Matona, mia cara 2.再別康橋 3.Judgement day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
1.Veni, Sancte Spiritus 2.Surexit Pastor Bonus 3.Psaume 121 4.Gloria 5.Karadi Notak
 

成功兒童合唱團
1.This little Babe 2.魯凱族情歌 3.烏蘇里船歌 4.Jaakobin Pojat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