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向大師致敬─林聲翕 大師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7-05-08

  林聲翕教授生於一九一四年九月五日,廣東新會人。一九三五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國立上海音樂專校。聲樂由蕭友梅校長授課,和聲學由黃自教導。隨後因戰亂避居香港,與同道創立「華南管弦樂團」,林氏親任指揮,是香港首創的管弦樂團。

  抗戰勝利,林氏到南京執教,並率領中華交響樂團在重慶等地,作慶祝及勞軍的巡迴公演,創下先後指揮三百餘場音樂會之記錄,其貢獻與工作熱忱可見一斑。一九七一年,回國舉行「林聲翕教授作品」發表會,並親自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此後數年數度回國指揮台灣省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各大專院校音樂系合唱團演出,指揮「中國藝術歌曲之夜」。

  一九八七年為慶祝國家音樂廳落成開幕,指揮演出其新作「獻堂樂」、「中華頌歌」等樂曲,造成空前盛況,為樂迷所津津樂道。一九九一年元月再度指揮台灣省交響樂為慶祝中華民國八十年大慶,回國客席指揮「中華頌歌」,卻不料成為絕響。一九九一年七月十二日,突然腦血管破裂,十四日逝世,享年七七歲。其一生雖因時局動亂而異居於香港、大陸及台灣之間,但畢其一生貢獻於中國音樂壇,功\不可沒。

  林聲翕教授的音樂生涯長達六十年之久,是近代中國樂壇上少數能夠在作曲、指揮及音樂教育各領域中都有所成就的音樂家。在音樂教育上貢獻及影響極大,上海音專畢業年僅廿一歲,即被廣州中山大學聘為助教,抗戰期間受聘為重慶青木關國立音樂院副教授,抗戰勝利音樂院遷回南京,林聲翕續聘為教授,一直到一九四九年至香港為止。於香港期間,林聲翕先後在中國聖樂院、香港音專文商學院、嶔有書院任教,也曾擔任德明書院及清華書院音樂系主任。五十年代末,林聲翕與韋瀚章主編出版六冊「初中音樂」教科書;六十年代初出版「音樂藝術」月刊;七十年代後,亦經常應邀至台灣講學,於東吳大學、中國文化學院任客席教授。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樂壇,受教於林聲翕的音樂家可說是不可勝數,影響至鉅。

  在音樂創作上,林聲翕教授是位多產作曲家,作品包括管絃樂「海‧帆‧港」、「西藏風光」、「愛丁堡廣場」、「寒山寺之鐘聲」等,歌劇「鵲橋的想像」,清唱劇「五餅二魚」,管絃樂及合唱曲「抗戰史詩」、「中華頌歌」,室內樂作品、鋼琴曲等。在歌曲方面,則有四十多首獨唱曲、約三十首合唱曲、聯篇歌曲七部,另有「長恨歌」補遺。其中「白雲故鄉」、「滿江紅」、「山旅之歌」、「掀起妳的蓋\頭來」、「祝福」、「晚晴」、「你的夢」等等,都是膾炙人口,傳唱不斷的歌曲。

  林聲翕教授是黃自先生的入室弟子,他秉持了黃自以中國人文精神為內涵的樂風,並將之發揚光大,特別是在中國藝術歌曲創作方面。他的作品無論豪放或婉約,不分壯麗與柔美,在在都是旋律超俗,詩意深濃。林聲翕到港後,與韋瀚章教授、黃友棣教授過從甚密,彼此共同從事樂教工作,互勉互勵,被稱「樂壇三老」,亦稱「歲寒三友」。歲寒三友間的情誼也因樂境成為莫逆知己。一路走來,他們也同時見證了樂教工作「衣食當須紀,力耕不吾欺」的真實境界。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