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關於葛利果聖歌

作者: 如歌者  發表日期: 2001-01-29

關於葛利果聖歌

  葛利果聖歌是西元六百年後的產物。西方的早期音樂是一種調式音樂,中國的五聲音階也是一種調式音樂。早期只有單音,後來漸漸的加入幾個音在下面,在這個時候只有八度(奧甘農)、五度、四度音被認為是諧和的音,近代所慣用的三度、六度、七度和弦在當時則被視為魔鬼之音。在第九世紀到十一世紀期間對西方音樂史來說可算是相當重要的時期,因為這時期的音樂由單聲部轉變到多聲部,另外記譜法也有很大的改進。

  在美國,葛利果聖歌被認為具有洗滌心靈的力量,也有很多人出書討論,他們說,不管你懂不懂歌詞的意思,只要是演唱者真的發自內心唱出對上主的崇敬,那麼即會感受的它的力量。而好的CD大都是在教堂內由修士們所唱出的。

如何唱好葛利果聖歌

  本時期的樂譜流傳下來的已經不多,而其中葛利果聖歌佔大多數。如何唱好葛利果聖歌?首先,將拉丁文的詞唸好是最主要的功課,而且對其詞性也要掌握住,也就是其輕重音。例如我們常唱的聖母頌“Ave
Maria”,其中“A” 及 “ri”要發重音,其他都是輕音,大家必須唸得非常熟才可能唱出詞韻的味道來,其實不論是那國語文都是一樣的。

        由於它沒有音長及節拍的限制,所以全然照著譜上的節拍來唱並不正確。最主要應依照歌詞中所抒發的意境,在那樣的心情之下所說出的詞速度,才是正確的唱法,各位也許會覺得照這麼說來每個人的心境不同,唱出的速度不是完全一致,怎能齊唱呢?當然了,這時就由一位修士決定速度,所以各位在唱這時期的歌曲時,旋律也許可以仿照,但速度就要自己去掌握了。原則上來看當然是重音節的音較長。  

        葛利果聖歌的練習對一個合唱團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每一位團員必須要有很靈敏的耳朵去聽所有人的音高及速度,因為沒有一定的速度,大家的默契要非常好才行。而一個合唱團員就是要培養唱歌的默契。

  而何謂默契呢?包括唱歌的速度、音色、音高、念詞的速度及內心對上主虔誠之意都要一致,才能把葛利果聖歌唱好,等到團員通過葛利果聖歌的考驗之後再去唱其他有和聲的歌曲,就能唱得更好了。

  拉丁文也有字典,只不過目前市面上沒有拉丁文對中文的版本。較通行的是英文及德文版,一般學聲樂的人都會去學義大利文或拉丁文,要這方面的教學最好找老師來教比較好。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