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Vocal Six-完美六人行,令經典金曲更閃亮

作者: 高子棋  發表日期: 2007-03-13

 

  如果說真實之聲( The Real Group)是瑞典首席人聲爵士團體,那麼Vocal Six無疑就是瑞典當代無伴奏重唱團的領航者。六位來自瑞典,視南方純樸的斯康納省(Skaringne)為該團源頭的團員,兼容並蓄的演唱各類嚴肅或流行曲目,且在舞台上展現出無比的熱力與律動感,當一聽到Vocal Six,幾乎是瞬間,立刻會被他們的歌聲魔力所吸引,一切的煩惱彷彿不存在,只剩下好音樂。
 

成團歷史

  二十年前,一次小型的理髮店(barbershop,編註:理髮店於西元1890~1920年發源於美國,包括男高音、主要演唱者、男中音及男低音四個聲部,特色為重視旋律、易於歌唱、主題正面及牽動人心的情感)工作坊,促成了Vocal Six的誕生,六位參加該工作坊的年輕人,基於對歌唱的熱情,成立了這個男聲重唱團體,當中的Niclas、Staffan和Peder更是一路走來,投入二十載從不間斷。由於此間有幾位成員退出,分別在1994與1999年補進了Robbann(原為此團混音師)、Pelle和Stefan三位青年好手,至此團員底定。

  自1987年首次在溫泉飯店公開演唱起,Vocal Six即累積了豐富的演出經驗:小型晚餐會/大型演唱會、瑞典本地音樂會/國際性音樂節、嚴肅/輕鬆……等,他們能接受各種曲目與挑戰,符合每個邀約的期望,並風靡全場聽眾:2005年赴奧地利格拉茲(Graz)參加「Ward Swingle Award」無伴奏人聲大賽,更一舉拿下流行組冠軍。

  Vocal Six出版過六張CD,首張是1992年發行的同名專輯,最近一張係為2006年12月剛發行的新歌加精選《International》,收錄了前五張的熱門歌曲,包括〈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Dancing queen〉、〈Kiss from a rose〉、〈Bee Gees組曲〉……等一時之選,樂評對於他們的CD也給予極高評價。

曲目風格

  Vocal Six擅長的音樂類型涵括了搖滾、爵士、迪斯可、民謠、鄉村,且常在同一首歌中運用不同風格。以流行經典樂團的暢銷金曲為例,例如阿巴合唱團(Abba)的〈Dancing queen〉、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的〈Good vibrations〉、比吉斯合唱團(Bee Gees)的〈Night fever〉、〈How deep is your love〉、〈Stayin’ alive〉都是其拿手曲目,而Vocal Six的表現甚至更為搶眼,除了團員人數較多外,具層次感的編曲、獨唱與和聲比例的巧妙平衡、多樣的音色變化都讓聽眾不斷有新的驚歎。
  除了演唱樂團暢銷曲,也將老牌歌手湯姆‧瓊斯(Tom Jones)的六首名曲(包括〈It’s not unusual〉、〈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Kiss〉……等)重新編繹成比賽版本,各種風格互相交織,精采程度可見一斑。

  此外他們還保留了些許瑞典歌曲,如〈Jag saumlger jo〉、〈Dansa hela natten〉,雖然瑞典語小眾,不過尤可證明音樂無國界,單是充滿爵士動感的編曲本身,就讓人不禁想手舞足蹈起來。
 

  即便可以輕鬆說出十個不能錯過他們的理由,我也寧可沉默,讓初春Vocal Six的美妙歌聲,親自為你重溫每一個溫婉舊夢。

文章出處:《20期合唱音樂》高子棋撰稿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