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聖誕音樂唱不停

作者: 陳淑儀  發表日期: 2007-11-01

聖誕節是歌頌救主降生的日子,也是歡慶和平與愛的日子。

這樣重要的日子怎能缺少頌揚的歌聲呢?
於是我們用上帝最棒的恩賜讚美歡唱。
許多傳唱千年、 年的聖誕音樂歷久彌新,每年都在這帶給人類平安的日子裡唱遍世界各角落;
但我們盼望傳唱聖誕頌歌不是人云亦云,我們更要唱得知其所以然!
 
聖誕節讓你想到什麼?聖誕大餐?狂歡派對?祝福卡片?互贈禮物?對了!還有滿街到處響起的聖誕歌曲,以及教堂中、音樂會上特別籌劃的經典聖誕音樂饗宴。對合唱人而言,任何名目皆可開口唱歌,何況聖誕節這麼重要的節日?當然更要大唱特唱一番了!但若我們在唱得高興之餘,也能知道唱什麼?以及為何而唱?豈不是一件美事。
 
聖誕節的起源
我們都知道聖誕節是為了慶祝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在伯利恆,為世人帶來光明、愛與和平。新約聖經約翰福音3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的誕生應驗了先知以賽亞在七 多年前的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5章6節)
 
耶穌誕生在馬槽的那一夜,是真正的平安夜。天使在伯利恆的野地裡向牧羊人顯現報喜信「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後,與大隊天兵頌讚神,唱道:「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這也是教會傳統在平安夜時總會演出的聖誕劇的主要內容。
 
其實,耶穌究竟在那一天誕生,無人確知,聖經上也沒有清楚記載,而使徒時代與初代教會也並沒有慶祝耶穌聖誕的事實。聖誕節的慶祝傳統是始於西元第四世紀,可以確知的是,西元313年,原先被逼迫的羅馬教會,在君士坦丁時代得到自由後,就逐漸習慣在每年的12月25日慶祝主耶穌的誕生。
 
取用不竭的珍貴寶藏
了解了聖誕慶祝的源頭,再來認識歷世歷代歌詠頌讚救主降生的著名聖誕音樂,讓我們可以有更深刻、更切膚的領受。歷代作曲家有不少專為聖誕節或救主降臨譜寫的頌歌、神劇、清唱劇及經典歌曲,是合唱世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貴寶藏。
 
透過〈聖母讚主曲〉馬利亞對神偉大慈恩的頌謝禱詞,我們也可以學習她將這恩典存在心裡,反覆思想,並高聲歡唱讚美救恩的臨到;聖誕神劇敘述耶穌基督誕生在馬槽的故事,充滿歡欣與喜樂,因祂的降生為人類消弭仇恨、帶來平安與喜樂;而每年聖誕節絕不可少的韓德爾曠世名作《彌賽亞》神劇,更是令人深感救贖的盼望。至於許多小品經典聖誕歌曲,或歡慶、或安詳,也總是吸引人唱不停、唱不休。
 
今年,就讓我們在對聖誕歌曲有更多一點的認識下,延伸歡樂、感恩的心情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