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習慣與態度~心態篇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7-07-01

合唱習慣與態度~心態篇

 
要把合唱唱好,讓大家發出和諧悅耳的聲音,需要些什麼工作呢?不論你是第一次唱合唱,或是合唱界的老鳥,今天我們都可以一起來討論一件重要的事:在合唱練習中,需要哪些好的習慣與態度?

合唱習慣與態度?你腦海中馬上閃過一個念頭,那有什麼!不過就是上課認真練習嘛!下課拿著譜狂K,搖頭晃腦地把譜背起來,這樣就可以快樂演唱啦!沒錯沒錯,說得一點都不錯,這樣已經很棒了。那麼我們還要討論些什麼呢?
 
你還記得剛開始唱合唱,感覺指揮說的東西,聽得不太明瞭,甚或指揮的要求怎麼樣也達不到的感覺嗎?甚至更可怕的,偶爾還被單獨點出來唱,然後指揮還要針對你個人的聲音給意見、修正……多麼不好意思啊,年紀這麼一把了,還得在眾人面前範唱……。也許你會說,對對對,我唱好多合唱團了,還是偶有這種感覺!我們當然了解你會有這種感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企劃這個專題,除了為團員,也為了指揮。為團員,你就可以知道為何指揮要求這麼多,知道如何去達到他(她)的要求;為指揮,你也可以知道團員的問題是什麼,為了整體你可以要求些什麼。彼此了解後,就更能體諒對方,也就會有更快樂的練習了!

首先,進合唱團的門之前,指揮和團員就應該注意到的事。
 
出席與準時
這可是最重要也最惱人的問題之一了。在我們的社會,不論開會、聚餐,多半沒有大家都準時到達過,何況是小小的練唱?但你要知道,合唱不只是你唱歌而已,它就像一個球隊一樣,每個人都很重要,而且都必須把自己看得重要;你可以想像有個球員在球賽的前兩次練習才到,或是老遲到30分鐘或一小時嗎?合唱的意義即在大家和諧地唱,而不只是大家唱,若不是這樣的練習,就失去了合唱最重要的精神。當然,因上班或臨時有不可避免之事,難免偶爾遲到或無法練唱,事先請假是很重要的,這代表團員的負責與尊重態度。
 
指揮的出席與準時更形重要,他(她)是整個合唱團的定錨,固定出席與準時到達才會安定團員的心,準時結束則是好老師的必備條件之一。當指揮這麼做,團員就可以很確定,他會有充實的、確認的練習時間,而不是搞不清有沒有指揮的領導,或是模稜兩可、冗長的練習時數。
 
其次,在練習當中,可以注意些什麼來幫助練習。
 
準備鉛筆
將指揮的要求用鉛筆畫記在譜上。不論是表情的要求、音色的要求、速度的變化、特殊的咬字,林林總總,全都要畫記在譜上。可不要以為自己的記 好得很,在呈現音樂的那一刻,是禁不起眾多團員的緊張與健忘的。
 
指揮亦要將自己的要求畫記下來,不要到最後一刻仍然有不斷的改變,或是隨 、臨時起意的要求,這會讓團員感到緊張與不安的。
 
以下附上幾個譜上畫記的記號供讀者參考。你也可以有自己的記號,前提是要一目了然。
 
 
坐姿
這個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了,雙腳著地,不翹二郎腿或交叉、伸直。上身放鬆挺起,不駝背彎腰或過分緊張僵硬,如此不僅可以讓你歌唱的氣流順暢通達,更是延年益壽的妙方呢!
 
看譜與看指揮
譜不熟,看譜。熟譜了,看指揮。怎麼同時看譜又看指揮呢?方法是譜不能放太低或太高,在看譜的同時,眼睛餘光可以看到指揮全部的 作。最好的方法是,熟譜到一定的程度,大部分時間眼睛都可以看指揮,至少樂句的開頭都能看指揮。別忘了,用眼睛的轉 看指揮與樂譜,千萬不要用頭部的上下轉 看指揮與樂譜,因為這樣的 作不僅不好看,而且也會擠壓聲帶。
 
為何要這麼麻煩?一來合唱演出本身也是一種表演,所有的團員都面向觀眾,一場音樂會2個小時下來,難道就讓觀眾一直看所有人眼睛盯著譜嗎?那麼他們也許去買張CD來聽還更享受呢。二來指揮大都是學有專長者,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與思考,如何讓團員唱起來更容易、更舒服,如何用手勢、用臉部暗示團員,並傳達出音樂的表情;當你注意到指揮的變化時,你會更容易,並且正確地唱出音樂的感情,你會與指揮一同呼吸,這不是合唱的最高境界嗎!更何況很多指揮手勢極為優美,表情、眼神都非常豐富,看他們指揮本身就是一種享受,身為團員的你,怎可錯過這欣賞美的大好機會呢!
 
身為指揮,要求團員熟譜和看指揮,可就是你刻不容緩的工作了。每個指揮都有自己的方式來要求團員,但要記得,要求團員看指揮,不僅僅是為了“美觀”而已,最終目的,不外乎忠實呈現音樂的精神與內涵,這才是藝術的真義。
 
輔助工具
這是很多合唱團員都會用的方式。利用錄音帶、錄音筆、MP3等,將所唱的那個聲部錄起來,或是將全曲錄製起來,回家重複播放,及自我練習時播放。千萬不要以為這樣做是一件降低自己音樂能力的事,其實現代人生活忙碌,我們可以利用開車、做家事時,用這個方式來增加對樂曲的熟悉度。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快速熟練聲部、熟捻全曲,還有幫助背譜;要注意的是,所錄製的音要是準確的,否則練了半天都是不準的音,事倍功半。
 
專注度
據醫學研究,人的專注時間,最長約為40分鐘到1小時,之後就會注意力渙散,成效不佳。所幸練習合唱時,不需要1、2小時全然地精神專注,因為指揮通常有些分部的練習與修正,這麼大家輪替的分部、全體練習,感覺很快地,時間就過去了。正也因為輪替的練習,有些團員就會覺得無所事事,而和旁邊的團員聊起天來啦。這些開始聊起天南地北的團員們,有沒有感覺到指揮“關愛”的眼神,或是直接得到一個“禁話令”呢?
 
就和上課講話很惱人一樣,在練唱時說話一樣會讓指揮備覺干擾,無法聽清楚團員唱什麼,其他團員也因你的干擾而無法聽清楚指揮的要求。或有時沒說話,但心思已經飛到九霄雲外去了,冷不防當指揮要求你們從哪裡開始,所有人都搞不清狀況,指揮只好不斷重複提示剛剛練習的地方。是不是很沒效率呢?的確,沒效率又讓人更不精神。這樣的惡 循環真不是當初大家練唱要的,所以團員們,不要聊天,集中注意力注意指揮在說什麼吧!
 
所有當老師的都痛恨學生上課聊天,不過某方面來說,這也顯示出你的教學技巧有改進的空間。指揮要建立的是練習的情境和團員態度,幫助大家能更有效地學習,在交代練習處或要團員做什麼時,要清楚明確;雖然每位指揮風格不盡相同,但要追求的練習情境是類似的,就是要讓團員能夠非常清楚指揮的要求,進而達到它們;透過有秩序、有紀律的方式,無疑是最快又最好的方式。
 
最後,給團員的額外小建議。
 
放下身段
很多人看到這兒可能腦袋開始打問號了吧:唱合唱也要放下身段?這問題可問得好呢!大家都想,只有在學生時代才要乖乖聽別人的話,出社會工作後自己就是老大了,我哪要聽別人的話啊?事實是,只有老闆和老師才不用“聽別人的話”( 這也不全是事實),其他工作幾乎沒有不聽老闆話的。
 
合唱也一樣,指揮就是合唱團在音樂上的老闆及將領,今天就算你在音樂上有和指揮不同的看法,仍舊要聽從指揮的;A指揮來,聽A指揮的,B指揮來,聽B指揮的;交響樂團也一樣是如此。
 
除了音樂上的要求外,另外就是一開始我們提到的,偶爾,你或你的聲部可能會被指揮點出來,改變聲音、改善詮釋,或是其他諸如此類的要求。有時被指出要改正,感覺好像有點困窘,不知怎麼唱可以達到指揮的要求,或是已經努力卻還是達不到指揮的要求;自尊心過強的人,可能就沒法接受自己這麼三番兩次地被修正,因而萌生退卻之意。殊不知指揮都因對團員有所期望,才會要求他們,若團員可以接受指揮的修正,那麼進步的一定是團員;反之,若團員堅持自己的方式,那只能說很可惜,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改變後會變成如何,如此這個合唱團對你來說就只是一個負擔,而不是一個學習的地方了。其實對於認真看待音樂的指揮來說,有時就算是得罪了團員,也要把音樂做好的大有人在,中外皆然,這時就看團員想要參加的是什麼類型的合唱團了。
 
對指揮而言,修正團員固然重要,要以他們能接受的方式修正也很重要;有時候適時的讚美與耐心的等待,也能達到指揮所希望的。當然,這關係到指揮的經驗、個 ,以及指揮和團員之間的了解、熟悉度;但不論如何,同理心及尊重的態度,都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根本。當指揮經驗愈加豐富後,愈能掌握和團員間的互 ,也就愈能有效率又有趣的練習了。
 
看了以上,覺得合唱不容易嗎?當然,任何的練習都不全然像糖般甜蜜,但合唱依舊是非常有趣的,尤其當你感受到練唱的樂趣、當你在團裡面交到志同道合的好友、當你和大家一起唱出美妙 聽的樂曲,真正體會到共同創造音樂的美好時,你就找到了唱歌快樂的泉源。堅持過,就能享受之後的快樂,而你也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合唱人,在合唱中找到你的成就感,你的生命意義!
 
專屬服務